巴塞罗那大学的生理学教授安东尼·诺格拉指出:“有证据证明,人体内的确拥有某种节奏。”一些日常的活动都证明了这一点,如我们会在特定的时间起床,到了中午就会感觉饿。生物节奏让人类适应周边环境,是这个物种得以生存的关键。它让人体与日夜交错达到和谐统一,还能控制饮食。它可以限度地利用阳光,调解体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物调解能力,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午觉会让一些人迅速恢复精力,另一些人却可能因为睡了午觉而影响夜间睡眠。
在包括哺乳动物在内的所有具备神经系统的动物中,主要心脏计时器都在一个位于下丘脑中不足1毫米的区域,即上交叉核。它由大约1万个神经元组成,可以从体外接受信息,并为其他器官的小生物钟的协调发出信号。近年来,科学家们从基因角度对生物钟加以深入研究,目前已经了解到有12个基因片断负责调整上交叉核中的生物节奏机制。当细胞感受到来自它的信号时,就会依据所拨的节拍开始摇摆。这些信号主要是各种神经细胞的脉冲和荷尔蒙。当上交叉核接收到来自这些细胞的信号后,就把它们发送到大脑的其他区域和身体的其他器官。白天时,为配合阳光,上交叉核发出指令,封锁睡眠激素。到了夜晚,上交叉核又会取消封锁,信号抵达松果腺,后者负责释放睡眠激素。当血液中这种激素的含量上升到一定标准时,人体就会感到丝丝困倦,直至人睡。
我们的活动都是与光线相适应的,但是偶尔也会忘记与时间的关系。科学家们早已发现,在夜间服用治疗哮喘的肾上腺皮质激素有可能产生相反效果。抗凝血药肝素在夜间会发挥更强大的功效,而哮喘的发作则会在清晨更加频繁和严重。这也就是为什么时间治疗学更有利于机体器官收到药物功效的原因,因为它考虑到了药物、患者和服用时间的特性。许多疾病的治疗都可以依据人体的生物钟节奏得到效果上的改善,例如皮肤类疾病、肥胖、风湿性关节炎、哮喘、偏头痛、心绞痛、过敏性鼻炎、飞行时差综合症、高血压和癌症等。
几年前,《科学》周刊公布了一项颇受争议的研究。一些科学家指出,他们已经在人体皮肤中找到了能够在受到光刺激后向神经系统发出信号的细胞。科学家们甚至认为可以研究某种装置,治疗飞行时差综合症。对此,诺格拉认为:“控制生物钟的想法无法实现。因为这是一套存在于身体器官内的非常固执的系统。”然而,生物钟却是可以被发现的。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人体生物节拍与某些疾病之间的关联,如抑郁症、失眠、癫痫以及一些内分泌疾病等。一些与神经紊乱相关的病症也与生物钟节拍的改变相关,因为人体生物钟的主时钟就存在于神经中枢系统内部。
生物钟遭破坏引发的疾病基本可以被划分为两类:外源和内源。飞行时差综合症就属于第一类疾病。“人体的生物节拍是一个整体。如果所有部件都一起运动,什么事也不会发生。但当我们进行跨洋旅行的时候,所有指针不是同步运动,一些激素的生成也许要花费数个星期。人体内部平衡被打破,于是我们就产生了眩晕、心跳过速和易怒等症状。”诺格拉说。那些常年值夜班的人也会产生类似症状。另一方面,内源改变是一种因为人体没有很好地捕捉到光照,身体没有与光照达到步调一致而产生的异常现象。呈现这种症状的人大多无法与环境同步,在不是睡觉的时候表现出困意。受此困扰的患者无法在凌晨时分进入深度睡眠,也无法按时醒来。
1、下列对“生物钟”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生物计时学专家正在研究人体健康是如何取决于体内生物钟节奏的问题,如果二者产生对抗,人就要生病,但是生物钟不可以“调整”,从而使紊乱难以消失。
B.近年来,科学家们已经了解到有12个基因片断负责调整上交叉核中的生物节奏机制。
C.生物钟遭破坏引发的疾病基本可以被划分为外源和内源两类。
D.人体生物钟的主时钟存在于神经中枢系统内部,一些与神经紊乱相关的病症也与生物钟节拍的改变相关。
2、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3分)
A.上交叉核可以从体外接受信息,并为其他器官的小生物钟的协调发出信号。
B.服用药品也会依据服用时间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后果。
C.人体生物节拍与某些疾病之间具有关联性。
D.若能使激素分泌等各方面达到生物节奏上的和谐一致,疾病就会彻底治愈。
3、根据原文的信息,下列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人体生物钟可以通过施以光照的办法改变。
B.有的人习惯当“夜猫子”,另一些人则是昼行者,说明了这些人的生物钟已经紊乱。
C.所有生命机体中都含有生物钟,小到细菌,大到人类自身。
D.某些树的花朵在白天开放,花瓣到了夜晚就自动闭合,这证明了生物节奏的存在。
高一语文说明文阅读答案:
1、A(错在“生物钟不可以‘调整’,从而使紊乱难以消失”,应该是“生物钟可以‘调整’,从而使紊乱消失” )
2、D(“疾病就会彻底治愈” 的说法绝对化了)
3、B(应该是“说明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物调解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