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高一叙事作文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从坎坷走向丰盈,每个生命都是在跋涉中通往开阔。只是身在途中,常常无暇他顾,总是觉得向往的都在前方。于是步履匆匆,无数个日夜交替,都成苦旅。而若是长时间不能接近心中目标,则更是忧郁疑惑,只怕身在歧途。
你幸福吗?这样问的时候,许多人会有瞬间的失神。在那一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衡量标准。
我的一个中学老师,一生都是在三尺讲台旁度过,粉笔灰染白了她的发。当年的我就常想,像她这样日复一日一成不变的生活,一眼可以望到尽头,还有什么意趣?可是她总是很满足的神情,似乎每一天都有着什么惊喜在等着她。有一年回到故乡,遇见白发苍苍的老师,终于问出了少年时便有的疑问:“老师,您幸福吗?”
她慈祥地笑,眼中全是满满的暖意。那一瞬间我已不需要她的回答,我想她回首自己的一生,教出那么多的学生,自然是幸福的。可是她却说:“我不是因为有那么多的学生而感到幸福,而是当我回头去看那许多学生时,看到他们的幸福,我就很幸福了!”
回首间能看到别人的幸福,便是自己的幸福。我无法体会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却知道那种幸福是一种境界。我们在回首往事时,也总会涌起幸福感,不管那些往事曾在怎样的苦难中浸泡。那也许并不是超越了苦难回头去欣赏苦难时的一种感受,可能在苦难的本身就深藏着幸福,只是当时无法体会。
夏天时曾遇见一个残疾的女孩子,在绿树浓阴里,她安坐在轮椅上,看着一本书。她和我讲了许多她成长中的种种,在我听来无不是一种挣扎,或者说是一种积极的抗争,全都是苦难的背景。可她并没有因此而伤怀愤世,一年一年,都是那么快乐地度过。我也问她,你幸福吗?她点头。我知道,她是幸福的,因为她正一次次地战胜自己,战胜命运。岂知她说:“我幸福,是因为我一直在追寻幸福,如果我的心是痛苦的,怎么能找到幸福?”
追寻幸福,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或许是太多的人回首时,能感受到幸福的原因。只是我们在追寻幸福的途中,心中却满是希望和失望的更迭,加之路途遥遥,风雨起落,感受不到那种幸福,认为幸福只在路的远方。而越是如此,便越是难以追索,没有心中的幸福去感知远方的幸福,路途会更艰难。当一切走过,当一切只能回望,那份幸福就会透过岁月的阻隔,悄然漫流心底。
记得曾看过一个电视采访。在一个贫困偏远的山村,一个八岁的男孩带着一条大黄狗,奔跑在六月的田野里。记者问那男孩:“你幸福吗?”男孩答:“幸福!”其实那个男孩连学都没上,家里更是一贫如洗。记者又问:“你知道什么是幸福吗?”男孩笑指身后的黄狗:“幸福就是阿黄,我跑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我一回头就能看到它!”
起初看时,我深为怀疑,觉得这似乎是导演好的一出戏。一个山里没上过学的孩子,说出这样有深意的话,殊为难信。后来我把此事说给别人听,一个朋友说,这是有可能的。因为他就是在那样的贫困山村长大的,那个时候,他觉得幸福就是每天都快乐开心。那个男孩的话,就是说他有阿黄陪伴就每天都快乐,并没有什么特别含义,也没有什么比喻。这样想来,我便释然,或许,有时候理解得太多了,反而离幸福更远。
忽然想起一个古老的童话。小猫问妈妈:“妈妈,人们说的幸福到底是什么呢?”猫妈妈说:“幸福其实就是你的尾巴啊!”小猫听了,便转着圈去捉自己的尾巴,跑了好久,它垂头丧气地对妈妈说:“妈妈,我怎么捉不到幸福呢?”猫妈妈笑着说:“傻孩子,幸福不是这样得到的,只要你向前走,幸福自然会跟着你了!”从此,小猫每天都拖着尾巴幸福地在院子里走来走去。
有时我们之所以觉得累找不到幸福的感觉,是因为我们追逐着一种欲望的心态在原地转圈。只要安然向前走,幸福自然就在身后尾随,每一刻回首间都能看见。懂得了这些,便不会等到若干年后回望时,才会发现幸福的踪迹。
幸福并不只是一种感觉,有时候更是一种感悟。幸福是回首时每一个脚窝里盛满着的无悔,幸福更是看自己和自己的心距离有多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