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一个月之后,我看完了《觉醒年代》全集,感悟颇深。
在没有打开这部剧之前,我从来都不会去看这类讲历史的剧(偏文学)或者故事,对的,是从来不会。但是现在,我对陈独秀(字仲甫)、李大钊(字守常)、蔡元培(字孑民)等文人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不再是历史书上寥寥几页纸使我一读而过的人,此时的我对他们有很深很深的敬佩之意,同时通过这部剧,我爱上了李大钊这个人物,敬爱,深深地敬爱。
为什么会爱上李大钊,可能是因为他在穷人家走投无路时给予自己所有的帮助,亦或是他将马克思主义宣扬于全中国,更或者是他将工人阶级与救国紧密联系起来,等等等等。守常先生使我动容的地方不仅仅在于他对国家所做的贡献,在他的小家里,也让我看到了一个负责任的守常先生。守常先生和他的“姐”赵纫兰(妻子)之间的故事,让人看着就很温暖,很可爱,我“喜欢”守常先生对妻子的深情与不弃。是啊,这样优秀的人怎会不被人铭记,不被人敬佩,明明是一个每月能拿到不错薪资的北大先生,可是自己永远穷的叮当响,还好孑民先生每月会扣一部分大洋拿给“姐”,以用来补贴家用。后来才知道,1927年守常先生被捕后所受的苦是常人不能想象的,我时常想,他也是人啊,也会痛,也会难受,究竟是什么让他在临死时依然从容不迫,我想,是爱,是对中国的爱,是对中国人民的爱。
这部剧中有好多情节使我热泪盈眶,使我动容。
以往我一直都不知道外交部,后来经常刷到一些外交部发言人的发言,像耿爽、华春莹、赵立坚等,慢慢地知道了外交部的存在,可我从来也没有想到过,过去我们国家的外交部那么难。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弱国无外交”,我会永远记得作为一个战胜国却没有资格坐在谈判桌上去决定本国土地去留的那一幕,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身临其境的体会了外交部领导者的辛酸,一百年过去了,中国不再是从前那个不被尊重的国家,中国外交也不“弱”了,我永远为我出生在这样一个国家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那次外交主要针对青岛问题,就在这个时候,我记住了一个人---郭心刚(历史原型郭钦光)。一个爱国青年,一夜白头,仲甫先生说“中国之所以这么糟糕,就是因为郭心刚太少,胡适之(胡适,字适之)太多”,一旦青岛丢失,便会有更多的丧权辱国的条约出现,适之先生执着于用教育来慢慢改变现状,可是当时的中国等不起啊,教育怎能不谈政治。我不会忘记那个夜晚有一个爱国青年的逝世让我流了好多好多眼泪,直到他离开也没能看到他想要看到的结果,但是现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完完整整的归属于中国。
自鸦片战争后,中国便走上了一条探索的路,仲甫先生一手创办《新青年》,举起科学与民主两面大旗,激发国人的思想,在这一条探索的路上,涌现大批爱国人士。陈家满门忠烈,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延年、乔年去世也不过二十多岁,但是眼神中充满坚定,延年宁死不跪,乔年临死留下一句话“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瞬间让人破防,那个时代的中国大学生,在救国的道路上,不断失败,但从未放弃,前人真的是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还记得,教员(毛泽东,字润之)的出场是雨中逆行,他在雨中给劳动者做思想工作时撑伞的那一幕更是难以忘记,鲁迅(字豫才)先生的出场是“血馒头”一幕,《狂人日记》的出世更是将当时中国的现状展现的淋漓尽致,邓中夏、赵世炎等一众青年更是站在救国的“第一线”,有人问,《觉醒年代》还有没有续集,答案是没有,因为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就是续集。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我很荣幸在党的一百周年之际成为一名党员,我将致力于服务人民,奉献国家。我爱中国,我爱中国共产党,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家。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我是,我爱,我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