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的自述
我是一头鲸,今年一岁了。
人人都明白,我们鲸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比你们陆地上的大象还要大,还要重。目前已经明白最大的鲸约有十六万公斤重,最小的也有两千公斤呢!我们中国以前发现过一头近四万公斤重的鲸,约十七米长,一条舌头就有十几头大肥猪那么重。那么,我这条小鲸的舌头有多重呢?我也不明白呢!呵呵,我好崇拜我的长辈们呦!
我们鲸生活在海洋里,因为体形像鱼,不少人管我们叫鲸鱼,其实我们不属于鱼类而是哺乳动物。在很遥远的古代,我们的祖先跟牛羊的祖先一样,生活在陆地上,之后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的祖先生活在靠近陆地的浅海里。又经过了很长很长的年代,他们的前肢和尾巴渐渐变成了鳍,后肢完完全全地退化了,这不我们就变成了此刻这个样貌,完全适应了海洋的生活。作文
我们的种类很多,总的来说能够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须鲸,没有一颗牙齿;一类是齿鲸,有着锋利尖锐的牙齿。我就是这个须鲸家族中的一名小成员。
我们的身子这么大,你们明白我们吃什么呢?不用担心,我们须鲸家族主要吃虾和小鱼。我们在海洋里游的时候,张着大大的嘴,把许许多多的小鱼小虾连同海水一同吸进嘴里,然后闭上嘴,把海水从须板中间滤出来,把小鱼小虾吞进肚子里,一顿就能够吃两千多公斤呢!齿鲸嘛,主要吃的是大鱼和海兽。他们遇到大鱼和海兽,就凶猛地扑上去,用锋利的牙齿咬住,很快就吃掉了。有一种号称“海中之虎”的虎鲸,常常好几十头结成一群,围住一头三十多吨重的长须鲸,几个小时就吃光了,连骨头都不剩。作文
真是岂有此理!他们怎样能吃我们须鲸家族的成员呢?唉,谁叫咱不是海中的“百兽之王”呢。
我们鲸和牛羊一样用肺呼吸,这也说明我们不属于鱼类。我们的鼻孔长在脑袋顶上,呼气的时候浮出海面,从鼻孔喷出来的气构成一股水柱,就像花园里的喷泉一样,可漂亮了,等肺里吸足了气,再潜入水中。我们隔必须的时间务必呼吸一次。不一样种类的鲸,喷出的气构成的水柱也不一样:我们须鲸的水柱是垂直的,又细又高;齿鲸的水柱是倾斜的,又粗又矮。说到这儿,我不禁感到有些自豪了呢!因为我们是制造喷泉的能手。但是这“喷泉”只能看不能碰,因为这种水柱具有腐蚀性,你们人类一碰到它,就会得皮肤病的。
我们鲸是胎生的,幼鲸靠吃母鲸的奶长大,这也证明我们是哺乳动物。长须鲸刚生下来就有十多米长七千公斤重,一天能长三十公斤到五十公斤,再过两年我就长的和妈妈一样大了。我们的寿命很长,甚至能够活到一百岁呢。
我们的繁殖潜力很差,平均两年才产下一头幼鲸,由于你们人类的捕杀和海洋环境的污染,我们的数量正在急剧减少。如:我们中体形最大的蓝鲸,在20世纪已有近36万头被杀戮目前仅存不到50头。在地球上生活了5000多万年的鲸,许多种类已濒临灭绝。再这样下去的话,可能你们就再也见不到我们了。
我代表我们鲸类家族以及全体动物朋友,向你们人类呼吁:世界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和谐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