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的呼叫作文
晚风徐徐,缕缕花香悠悠飘进窗来,清新,淡雅,是栀子的芬芳。哦,五月了,栀子开花了。一种久违的温馨渗进心田,也牵惹出我难言的忧伤,无尽的怀想。那记忆中的栀子,那郁郁的绿意,那馥郁的花香,在岁月的长河里弥漫,芬芳着我多少个梦境,也惆怅着我多少个夜晚和白天……
童年时,家里的生计,主要依靠母亲那双勤劳的手。在那年代,母亲虽不能让儿女们锦衣玉食,但也能让孩子们吃好穿暖,让孩子们漂漂亮亮、健健康康,让孩子们在母爱的暖阳里快乐地成长。
那年五月,正值栀子花开,母亲从外婆家回来,一进门,就带来阵阵花香,我们姐妹仨好奇地瞅着母亲。还是妹妹眼疾手快,抢过母亲的手袋在头顶高扬,直嚷嚷:“哦,花,花!”话音未落,几朵花被抖落下来,洁白,晶莹,还带着些许长的枝和几片绿叶。真高兴!我们姐妹仨每人拿了两枝插在辫梢上,挤在镜前左照右看。姐姐还顺手拿一枝,扯掉枝叶,揣在裤兜里,说是要送给最好的伙伴。剩下的四五枝,被母亲插在盛水的玻璃瓶里,搁在书桌上。接下来的几天,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被栀子花香弥得满满。那幽幽花香,灿烂着我们姐妹仨的笑脸,在母亲眼里,我们也成了花了……
第四天,瓶里的花泛黄了,逐渐枯萎了。我们姐妹仨的高兴劲儿也随着蔫了。母亲笑着说:“过十天半月,等它生根了,栽在禾场边,明年,最迟后年,就能开花!”
终于有盼头了,在等待的日子里,我们姐妹仨总会有意或无意地凑近瞅瞅,盼着栀子早些长出根来。那种期盼,就如同盼着过年一样。果然,十几天后,透过玻璃瓶,我们看到了白色的根须,又细又短,从栀子枝的末端生出来。乐得我们姐妹仨抱成一团又是叫又是跳,仿佛满树的栀子花已在眼前绽放,在风里摇曳翩跹…
母亲在禾场边通向池塘的路两旁,选了一块通风向阳的地方,挑了两棵长得最结实的栀子移栽在泥土里。看着新土中的两棵幼苗,希望,从我们姐妹仨清亮的眸子里扑棱棱飞向蓝天,飞向明天……
母亲视那两棵幼苗如宝贝,就如同待儿女一样,精心呵护。母亲找来一些枯树枝,插在幼苗四周,用布条缠成一个圈,不让鸡鸭踩坏幼苗。除此之外,浇水,施肥,防虫害,母亲一样也不落下。待栀子长大些,还小心地修剪余枝。母亲说:“那多余的枝叶是一定要剪掉的,否则会争抢养料,栀子会长不好;你们有了缺点,也应改掉,才会变得更可爱,更乖巧!”我们姐妹仨似懂非懂,但都很认真地点点头,生怕自己没改掉缺点会影响栀子的长势一般。
在母亲的照管下,栀子一天天长大,我们也一天天长大。第二年的五月,两棵栀子竟长到了快一米高了,郁郁葱葱的,绿得鲜亮,绿得耀眼,还开了十来朵花。在青翠的枝叶间,那花儿婀娜绰约,晶莹剔透,仿如一个个可爱的精灵。我们姐妹仨舍不得摘,总时不时地把鼻子伸进枝叶间,贪婪地呼吸着花的芬芳。妹妹更是喜欢得不行了,恨不能把床搬到花旁,伴花而眠。花开的日子,栀子旁的泥土被我们姐妹仨踩平了,踏光滑了。花开的日子,我们姐妹仨做梦也能笑出声响……
第三年,栀子更葱郁了,阳光撒在舒展的叶片上,鲜活地跳跃着,在那浓密的枝叶下,筛落满地快活的光斑,圈圈点点。端午前后,栀子飘香,那擎着希望的蓓蕾,那将绽未绽的羞涩,那完全绽放的笑靥,在绿意中,在阳光下,在暖风里,幸福地摇啊,摇啊,摇出一树银铃的笑响。我们姐妹仨辫梢上的栀子花,也如蝴蝶般地惬意地扇啊,扇啊,扇得我们满脸幸福在流淌。母亲看着快乐的我们,笑得合不拢嘴。那笑靥如花般灿烂,那么温暖,氤氲着我们的心田!生活的心酸早已从母亲的额头飘远,烟消云散。是啊,孩子的快乐,才是母亲最大的心愿!母亲把家里凡能盛水的瓶瓶罐罐,都插上了栀子花。那些日子,从禾场到室内,到我们的脸庞,到我们的心田,都被栀子花香漫得满满……
也不知母亲是从哪里打听来的,说是用栀子花洗澡,保准夏天不生痱子不长疮。硬是在栀子花开的十来天里,天天坚持用花熬水让我们从头到脚泡个爽快。也真神奇,那年夏天,我们几个孩子还真的从脸到全身都光溜溜的,没生一粒痱子,没长一个疖疮,顺利地度过了夏天。最高兴的要数姐姐,从此摆脱了头上长“犄角”,被那些野孩子追着跑的烦恼,即使在在太阳底下玩上几个小时,也不用担心哪里会冒出个“犄角”来,更不会再出现那挤脓包时鼻涕眼泪抹满脸的惨状了。
之后的几年,在母亲爱的滋养下,栀子疯长,我们也拔节似地往上窜,一个个相继从母亲手心里起飞,唯留栀子默默陪伴母亲的黑夜和白天。母亲依旧精心照管着。栀子长虫子了,母亲会翻过一片片叶子仔细地检查,就像我们幼时,头上不小心长虱子了,母亲会一遍遍地找,翻遍头发,直至把一个个讨厌的虱子掐死才罢手。干旱季节,母亲会早晚各浇一次水。看着水顺着根渗进泥土,母亲仿佛听到了栀子咕噜咕噜饮水的声音,欣慰地笑了。也许,母亲是看到了昔日我们茁壮成长的影像吧……
栀子花开的时候,母亲会摘下许多,洗净晒干,给我们每人留一份做花茶。啜饮着栀子花茶,母爱的芬芳随着那淡雅的栀子花香沁入心脾,即使在寒霜季节,也周身暖暖……
一九九三年,我们家搬到了小镇上。临行前,母亲小心地从栀子的根部剔下一棵幼枝,带到了新家。从此,栀子依旧一天天,一年年地陪伴着母亲,安抚着孤寂的母亲。在没有儿女相伴的日子,那绿的影,花的香,暖化着母亲多少对儿女的思念。母亲的日子,也因此稍稍充实,坦然,仿佛我们就在身边。
岁月沧桑,风雨无常,虽栀子相伴,终留不住慈爱的母亲。二零零五年,在栀子飘香的两个月后,母亲走了,永远地走出栀子的陪伴,永远地走出来我们的视线,唯留下栀子在风中黯然默立,唯留下我们泪雨潸潸……
每年的五月,栀子花开,那洁白若雪的花瓣,散发着浓郁的芬芳,不正像母亲那无瑕醇厚的爱吗?在栀子迷人的光艳中,我依稀看到了母亲,再次触碰到了母亲的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