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行走在这个世界的单行道上,也许就逃避不了与世俗接轨的命运,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我们还可以选择像海一样的活着。
——题记
顶着凡世的喧嚣,迎着羞涩的朝阳,我独自一人乘着公车,拎着仅有的一个背包,惬意的,颠簸着,再一次来到了那片海的面前,那片我深爱着的海。
路上的车辆是断断续续的,空旷的街道一改往日的沉闷,偶尔几声清脆的鸟鸣牵扯着人们的思绪,飘向空灵的远方。
路牙边仅有的几个垂钓的老者,在温暖的朝阳下,逐渐变得模糊飘渺起来,好似融进了那淡淡的橙色光芒,与泛着波光的大海构成了一幅温馨的画卷,让人惊异,让人陶醉。
手抚着冰冷的栏杆,我静静地凝望着面前的那片海,耳边是海风的低语轻吟,撩拨着我平静的心,鼻息间是淡淡的海藻味。低头看向身旁,恍惚间,从前的那个小女孩正双手抓着栏杆,兴奋的一动不动,大大的眼睛里满满的是对海的憧憬与好奇,海风吹的她的小脸红扑扑的,她的笑容也是暖洋洋的。
儿时的我是天真的,对那片海的喜爱也是单纯的。在那双漆黑的大眼睛里,记不清有多少次曾幻想着在那片蔚蓝的海底遨游,并一度奢求能够碰到安徒生童话中的美人鱼,在耳边泡沫的碎裂中,寻找着海底那片无风的森林,那片不老的世界。
这样想一想,我随着海风,挽起散乱的头发,拎着自己的帆布鞋,踩着细沙奔向了那片海。
冰凉的沙子从我脚缝中挤过,覆上我的脚被,又再一次的被扬起,形成一条金黄色的纱绫紧随我的身后,在空中凝滞,在空中消散。
突然,一丝刺骨的寒冷让我停下了奔跑的脚步,呵,不知不觉我已经离海这么近了。
感受着脚下海水与沙子的温度,是冰冷的。
回想起在路边所看到的那个朝阳下的它,那种温暖逐渐被不明所以的悲伤取缔,平静的心也渐渐有了波动。
孤零零的一个人坐在沙滩上,面对着那片我深爱的大海,手指有意无意的拨弄沙子,伴着头顶盘旋的海鸥悲鸣,我尝试着像书中所描绘的那样,用眼睛、用呼吸、用心跳与面前的它交流。
海风在我的耳边旋转着舞动,推着一个又一个的海浪抵达我的脚尖,冰冷的触感传达给我的是一个与朝阳下不一样的它,一个悲伤的它。
我用双手小心翼翼的捧起脚边的海水,静静的看着它从我的指缝中流逝,不知为何有些替它感到难过。
是啊,我们都只曾驻足欣赏过温暖朝阳下那个静默、温柔的它,却从未曾留意过它海水的苦涩;也许我们一味憧憬的是那个轻柔海风下恬静、妩媚的它,却同样未曾在意过它脚下泥沙的冰冷。
我们的双眼早已习惯于它的美好,却一味的忽视它的悲伤。
呆呆的凝视着手掌中未被风干的水渍,叹了口气,一屁股我又跌坐在沙滩上。
面对着眼前一望无边的蔚蓝,我略带苦涩的扯开自己的嘴角,低头笑了笑。
将头轻轻的倚靠在自己的双膝之间,继续凝望着眼前的那片海,心中不禁默默的感慨着:其实,人生又何尝不似眼前的这片海呢?
从我们每一个人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我们便开始摸索着通过发泄自己的情绪来满足自己的欲求。时常将自己的悲伤挂在脸上,让自己的眼泪倾洒在世界的各地,用自己最原始的本能来寻求他人的安慰与援助。
但是,人总是会成长的,度过那个青涩懵懂的年纪,我们逐渐开始为生活而奔波。在父母依稀渐多的皱纹中,我们不禁感到恐慌和迷茫,意识到了时间的残酷,生活的艰辛,终于开始跌跌撞撞地追逐时间和生活的脚步,就如同我们的父母。
然而,生活的路途又总是太过于纠结,到处充满了泥泞的沟壑,牵绊住我们的步伐;而对于前方未知的恐惧又像一双无形的巨手,不断地折磨着我们未成熟的心智。
如此,我们一直行走在这条泥泞不堪的人生之路上,提心吊胆的极力窥测着前方潜伏的危机,可同时,我们在挣脱泥泞束缚的过程中,也学会了如何像海一样的生活。
有时人活在世上,就不得不像海一般的淡然脚底的泥沙,因为只有这样,在种种艰难面前,我们才能够更快的调整好自己的姿态,拾起自己的步伐,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虽然,脚底的沙粒固然坚硬,咯脚的疼痛使我们的步伐减缓,可我们却无法就此停滞。因为生活总会逼迫你不得不适应这种痛,被动的我们也只能选择咬着牙走下去。
而人生的艰辛自然而然的就像极了深海区的礁岩地带,尖利的礁石会将我们的双脚划得血肉模糊,剧烈的疼痛迫使我们止步不前。
我们嚎啕着蹲坐在地上,可笑的模仿幼时的自己将悲伤渲染在脸上,传递给周遭的每一个路人,满怀期冀的等待着援助的大手与安慰的话语。可是,事实上记忆中的那些话语与援助的大手却再也没有出现过,反倒是我们自己哭哑了自己的嗓子,结果还是得悻悻的抽动着鼻子,哆嗦着独自继续前进。
渐渐地,随着时间的流逝,在独自历经了“礁岩区”的洗礼后,我们终于褪去了稚嫩的外表,内心也慢慢充实起来,换句话说,我们确实成长了。
虽然我们不免仍会在疼痛与困难面前哭泣,但与幼年不同的是,我们不再会将自己的悲伤竭力展现在他人的面前,最多也不过是在感到累的时候,默默的独自隐于礁岩后小憩。委屈时,便将头深深的埋藏在自己的双膝之间,隐忍的哭泣,发泄着。
这段时期的我们,应该是迷茫的,无助的。就像海浪,在被卷向天空、脱离海洋的那一刻,它也会感到惊恐和无措。
再后来,我们终于在生活与时间的磨砺下,意识到了:每个人都是行走在自己季节的单行道上,都背负着各自的生活包袱,因而他们没有能力同时也没有精力值得我们依赖。也正是在这种无奈中,我们逐渐放弃了对他人的依赖,开始相信了自己。
没有人喜欢爱哭鬼,所以我们不得不学会像海一样将苦涩的泪水与汗水藏在自己的肚中,学会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学会了如何努力的不让自己的悲伤挂在脸上,默默的独自沉淀悲喜。
然而,海的伟大远远不止于它会独自应对脚下的泥沙与礁石,不在于它会控制自己的悲伤,更多让人所钦佩的是它懂得如何去笑着应对生活,如何用自己的温柔为他人带来希望。
正如我面前的这片海,它的颜色是蔚蓝的,带给世人的是希望与自由的象征;它的风是轻柔的,抚平的是世人内心的伤痛;朝阳下的它是恬静的,在人们的心湖中留下小小的温馨;晚霞下的它是飘渺的,激起人们对它的无限幻想。可是,至于它心底被石砾所割伤的痛楚和它泪水的苦涩,却被海美丽平和的外表掩藏,而无人知晓。
只愿在你心中留下那个微笑的我,让你分享我的幸福;
不愿被你察觉我内心的哀伤,独自品尝礁石的痛楚;
这,也许就是海的人生座右铭吧。
它用自己的身躯默默经受无人所知的痛楚,却依旧不忘用自己特有的温柔来为世人带来希望,难道我们的人生不就该如此吗?
我们无法排抹消生活种种的艰辛,无法牵住时间匆匆的脚步,无法弥补过去的遗憾,但我们可以像海一样学会默默的沉淀泥沙,在痛的过程中,渐渐剥离幼稚,走向成熟。用自己的笑容来感化内心的悲伤,用自己的笑容来激励他人,用自己的笑容去享受人生。
海风依旧在我的耳边徘徊,远方天际的一轮红日正在冉冉的升起,映红了整片大海。
我依旧是孤零零的一人坐在沙滩上,遥望着面前海,身旁帆布鞋的鞋带被海风带动。
潮起潮落,人生亦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