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挫折的作文 55
在我的成长岁月中,在家人的呵护和老师的关爱下,一切都是那样的一帆风顺。我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书法、钢琴、围棋、朗诵、体育我也都能取得好的成绩。成长之路充满了鲜花和赞美声。然而,小学四年级时参加的天津市十佳少先队员的竞选,让我首次尝到了挫折的滋味。
在竞选的那天,我满怀信心地和我的两位老师一起来到了比赛场地。竞选开始了,首先进行的是自己展示。在评委们的关注下,我以饱满的精神顺利成功的完成了演说和才艺演示。尽管选手们各个出类拔萃,但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我还是以强势的姿态力压其他选手排名第一!正在我沾沾自喜,心想着这次的第一一定是我的时候,不幸降临了。
第二阶段是手工制作。听到比赛内容时,我的心微微一颤,平时的我最不擅长动手了,再看看桌上的道具,五花八门各式各样,这可急坏了我,我该做什么啊!就这样,揣着一颗不安的心,计时开始。望着眼前这满满一桌的材料,我像个无头苍蝇似的翻来翻去,我的眼睛像四周瞥去,发现在场的每一位选手都不慌不忙的制作着自己心里的手工,再向评委的方向看去,他们有的满面微笑,有的紧皱眉头,我一下子感到背后一身冷汗,而我的老师正用诧异和严肃的眼神看着我。我只觉得身体不断冒着热气,头晕晕的,“咚!咚!咚!”我的心脏发出巨大的响声。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还在手忙脚乱漫无目的地翻着材料。终于,时间到。我竟然什么也没有完成!每个人都安静下来,一时间,我的脸唰地一下变得通红涨热,我控制不住我的泪腺,眼前一下子变得模糊,最尴尬的时候到了:主持人来采访我的“成果”。看着我眼前的这一片“垃圾”我用尽全部力气噙着我的眼泪说出了一大堆我都不知道什么意思的话。
回到场外,看着老师,我心中充满了羞愧。老师一定从我的脸上看出了一切,安慰到:“没事,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但你要记住,要从每次失败中吸取教训和经验,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就是这个意思,不要影响自己,好好准备下面的比赛吧。”
虽然这中间小小的失败并未影响到我最终的成绩,但通过这次挫折我成长了。我重新审视自己,找到自己的不足,我不再飘飘然,变的更加脚踏实地。
没有人一生总是顺顺当当,波澜无惊的,成长的过程中挫折无处不在,对于弱者来说,挫折只能是一块绊脚石,而强者会在战胜挫折中成长,挫折是一阵轻风,清醒着我们的头脑,挫折是点燃蜡烛的火柴,点燃前进的希望,挫折是那一块块铺路的砖,为我们铺下一条通往成功的星光大道。成长需要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