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小名士观后感作文
收看山东国学小名士观后感征文今天我有幸**到了经典诵读比赛节目《国学小名士》,它好像带我推开了扇神奇的大门,让我尽情遨游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中。
比赛的流程很简单,分为三大环节,“我爱记诗词”“名家对对碰”和“美德大考验”。选手们不甘落后,展示自己的技艺,弘扬中华五千年的经典文化,向我们展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只有40分钟的比赛,但让我想了很多。在最后一个环节中,孙荣忆选手说的一句话而引发了我的深思“我左边坐着大哥哥,右边坐着大姐姐,我果断的把虾夹给了他们,这是应该的”是啊,这是应该的。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就注重礼让。礼让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应该作为一个中华民族来继承。
可是现在世上的一些人,他们却不这么想,我们身边的小事就有许多,平时在校园里上下楼梯时,如果可以做到高年级礼让低年级,那我们的校园是不是可以变得更安全?汽车在路上行驶时,如果可以做到大家都让一步,那我们的道路是不是可以变得更畅通?当今社会还有许多因人们没有遵循礼仪而产生的问题,家庭财产的分配,难道就真的可以因为几个钱的问题就可以抛弃亲情吗?
如果大家#都可以做到“礼让”二字,正如孙荣忆说的那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好的东西让给朋友;餐桌上的食物让长辈先吃;乘公交的时候让老人,孩子先上。
最后一环节中,还有另一位选手所做的一件事,令我深思。任家豪的选手们承认自己在礼仪上的缺点并加以纠正。诚信二字虽然简单,可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中华五千年自古是教育我们要讲诚信,可是却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这两个字呢?
现在的街道上走到那里都可以看到衣衫褴路的乞讨的人们,而他们大都是利用人们的同情心骗取钱财的**。有些商家想省钱省力,在食品中添加一些有害物质。还有身边的一些小事,例如,借东西不还的,约好了时间迟到或不到的人。
诚实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做的,继承中华传统美德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做的。作为新一代的栋梁和新一代中国孩子的希望,我们的小学生应该以身作则,继承我们五千年民族文化的精髓和传统美德的精神。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活力。汉学是中华民族的国粹,承载着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化遗产。美德是中国的传统,它记录着中国一代人的行为。
让国学经典的智慧之光引领自己走出迷茫,让传统美德的大舞台照耀自己未来人生的道路;希望能有更多人继承并国学文化,发扬传统美德,让自己在历史的舞台上熠熠生辉、永不衰竭!
收看山东国学小名士观后感征文诵读经典,传承美德。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这正是《国学小名士》的口号,当然,也是作为中华儿女需要做到的。
就在这几天,我**了齐鲁网少儿频道《国学小名士》这个节目,也正是这个节目使我受益匪浅。且不说复赛怎么怎么,就看总决赛场上的选手知识是多么的渊博、思维是多么的敏捷、反应时多么的灵敏,就凭这一点,我们就应该向他们学习。
还有就是总决赛第一个环节的第一题:用带有家、国的诗词来回答。这是我想到了一幅对联,上联:
风雨之声,读书之声入耳;第二副对联:家事、国事、事事、万事。只有我们不断地去关注自己的国家,少年强才国强,我觉得这才恰恰是举办这个《国学小名士》这种比赛的意义所在。
因此,这两个词可以说在中国诗歌中,表达得无穷无尽。
其次是第二个问题:用情诗和情诗来回答。那么我觉得这诗词中的亲情在我们流传的过程中,起了一种给我们民族世世代代感情教育的作用,它使我们的情感受到了陶冶、得到了升华。
再看最后,在十二位“国学精英”中,总冠军诞生了!她,就是刘康宁!
通过**,千古美文的神韵,华夏礼仪的儒雅,仿佛在这次比赛中悠然再现。在朗朗的朗诵中,不仅让我了解历史,欣赏生活,丰富知识,更让我喜欢传统文化,了解做人的真谛,懂得在新时代做一个德行青年!
收看山东国学小名士观后感征文今天我看了一栏节目----《国学小名士》,它是由3个环节组成的。前两个环节是测试你的知识,最后一个环节是测试你的美德。通过最后一个环节,每个人的素质将如何显现。
第一个环节----《我爱记诗词》,规则是屏幕上出现一个特定词语,让你说出里面的含有或关于特定词语的诗句,看谁积累的最多。这个环节不反让我累积了一些好的诗词还提高了自己素质,现在写作文也能常常用到,真是受益匪浅啊!
第二个环节----《各家对对碰》,规则是一些“穿越”到现代的大诗人苏轼、李白、白居易,他们手中持有各不同分值的题目,由选手自由选择,答对加分,答错扣分。这个环节使我大饱眼福----见选手们一个个抓耳挠腮的样子,我又笑又着急,但也有从中获益的,分数一路攀升,从中我也了解了许多诗词的知识。
第三个环节----《美德大考验》,在选手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对他们的考验。看他们是否乐于助人,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小选手杨震,别人问他为什么要帮助别人时,他的理由没有国学名句,很简短,却一样可以震撼我们的心灵。他的感人故事让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要将心比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你帮助别人,自己也会从中受益这个节目不仅增加了我的知识量,也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我以后一定会继续看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