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以载道,臻于至信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诚”即诚实诚恳,主要指主体真诚的内在道德品质;“信”即信用信任,主要指主体“内诚”的外化。“诚”更多地指“内诚于心”,“信”则侧重于“外信于人”。“诚”与“信”一组合,就形成了一个内外兼备,具有丰富内涵的词汇,其基本含义是指诚实无欺,讲求信用。人无信不立,国无诚必亡。古代储者教导我们,“讲信修险,实事求是”。“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诚信的品德,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不懈追求。诚信是一种风格,一种姿态;诚信是一种潇洒,一种境界。这纯粹又美好的品德,理应被我们弘扬。千百年来,诚信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形成了其独具特色并具有丰富内涵的诚信观。我们年轻人也应继承先贤的教询,响应党的号召,做诚信之星,铸人生辉煌。
早在先秦时期,诚信的观念就已经深入人心。据《逸周书》记载:“父子之间观其孝慈,兄弟之间观其和友,君臣之间观其忠惠,乡党之间观其信诚。”此处“信诚”,意同“诚信”。乡邻之间的交往,需要诚实守信的品质。《周易》说:“君子进德修业。忠信,所以进德也;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君子的修身之道,也离不开“诚信”二字。
诚与信既息息相关,又有所不同。成重内,信重外。
“诚”是什么?诚是修养方法。《大学》提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条目,又反复论说,“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意诚而后心正”,而正心诚意是治国平天下的基础。诚又是道德境界。《中庸》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又说:“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
“信”又是什么?“信”强调的是重诺,是对外交往而言的。《尚书》说:“尔无不信,朕不食言。”《诗经》说:“慎尔言也,谓尔不信。”这两句都是说言而有信,取信于人。孔子教授学生,有“文、行、忠、信”四教,要求“与朋友交则信”。《论语》中多次提到关于“信”的教诲,比如“敬事而信”“谨而信”“主忠信”“朋友信之”“信以成之”“信则人任焉”“信则民任焉”等。董仲舒认为:“竭遇写情,不饰其过,所以为信也。”他将信与仁、义、礼、智并列为“五常”,既是行为规范,又是道德准则,成为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
那么,什么是诚信?《说文解字》说:“信,诚也。从人从言。”又说:“诚,信也。从言从成。”朱熹认为:“诚者,真实无妄之谓。”诚信就是要诚实守信,重规则,守契约,言必信,行必果。翻开历史的画卷,诚信之例不胜枚举。比如著名的历史故事曾子杀猪,曾子的妻子要去市场买菜,儿子哭泣,不想让儿子同行的妻子哄骗他,等回来就杀猪吃肉。她赶集回来,看见曾子正要杀猪,忙说自己只是在哄孩子玩,何必当真。曾子却正色道:“婴儿非与戏耳,母其子,子面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曾子之教育可谓执全体家长之牛耳。孩子满足地吃上一餐猪肉,更重要的是,由此获得了诚信的品格。
《管子》有云:“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是治国理政的关键所在。《吕氏春秋》进一步论述说:“君臣不信,则百姓诽谤,社稷不宁;处官不信,则少不畏长,贵贱相轻;赏罚不信,则民易犯法,不可使令;交友不信,则离散郁怨,不能相亲;百工不信,则器械苦伪,丹漆染色不贞。”诚信缺失的危害极其严重,国家动荡不安,社会秩序混乱,经济凋敝,人人自危。孔子也认为,治理政事的要点在于“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宁可去掉兵力和粮食,也不可失去人民的信任,否则国家也就立不起来了。对于个人而言,诚信也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他又说:“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若如周南王一般,损公害私,楼台烽火戏得褒姒一笑,也戏了自己的信誉,只落了户破家亡的下场。
“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有了火光,才能照亮黑暗,有了诚信,才能立足于天下。古人都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说明了诚实守信的重要性,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都不断地在诚信与失信间做选择。我始终坚信,只要意志坚定,不忘初心,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诚实守信的新时代青年。积极传承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诚信,是生命中最绚丽的色彩;是我们屹立于天地之间的脚下基石。人与人之间,因诚信而美好,因信任而温暖。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做到以身作则,无论何时,坚守诚信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