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创造作文
主题说明
二十一世纪是创新的世纪,只有发现和创造,人类才能有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很多人感叹:为什么我们就培养不出创新型人才?这个问题说起来很复杂,既有培养环境的问题,也有人才本身的问题。其实我们国家自古以来是不乏创新型人才的,不然我们国家五千年的文明是从哪里来的呢?为什么我们现在就培养不出创新型人才了呢?这要从我们教育的环境本身找原因。素质教育就是以创新为核心的教育,可素质教育喊了那么多年,就是寸步难行,反而应试教育愈演愈烈。观念决定行动,只有破除旧有观念,才能谈得上革新和创造。另外,人才要有发现的眼光,发明与创造往往就在于那一瞬间的灵感乍现。设置这一主题,就是要激发同学们对当前人才环境的思考,对自身的思考,以激发起同学们破除禁区、勇于创新的欲望。但这里要提醒同学们注意的是,不要一说起教育环境就是中国一团漆黑,外国的月亮都是圆的。其实培养环境的问题,每一个国家都有长处,也都有不可避免的问题,都在寻求改革的出路。我们国家制订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就是要力求解决所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因此,前景是美好的。同学们在论述这一问题时,一定要注意辩证,避免偏激。
创造宣言
有人说:生活太单调了,不能创造。单调无过于坐监牢,但是就在监牢中,产生了《易经》之卦辞,产生了《正气歌》,产生了苏联的国歌,产生了尼赫鲁自传。单调又无过于沙漠了,而雷赛布竟能在沙漠中造成苏伊士运河,把地中海与红海贯通起来。
可见平凡单调,只是懒惰者之遁辞。既已不平凡不单调了,又何须乎创造。我们是要在平凡上造出不平凡,在单调上造出不单调。
有人说:年纪太小,不能创造,见着幼年研究生之名而哈哈大笑。但是当你把莫扎特、爱迪生,及冲破父亲数学层层封锁之帕斯卡尔的幼年研究生活翻给他看,他又只好哑口无言了。
有人说:我是太无能了,不能创造。但是鲁钝的曾参,传了孔子的道统;不识字的慧能,传了黄梅的教义。慧能说:下下人有上上智,我们岂可以自暴自弃呀!可见无能也是借口。
有人说:山穷水尽,走投无路,陷入绝境,等死而已,不能创造。但是遭遇八十一难之玄奘,毕竟取得佛经;粮水断绝,众叛亲离之哥仑布,毕竟发现了美洲;冻饿病三重压迫下之莫扎特,毕竟写了《安魂曲》。绝望是懦夫的幻想。歌德说:没有勇气一切都完。是的,生路是由勇气探出来,走出来,造出来的。这只是一半真理,当英雄无用武之地,他除了要有大无畏之斧,还得有智慧之剑、金刚之信念与意志,才能开出一条生路。古语说:穷则变,变则通。要有智慧才知道怎样变得通,要有大无畏之精神及金刚之信念与意志才变得过来。
所以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让我们至少走两步退一步,向着创造之路迈进吧。像屋檐水一样,一点一滴,滴穿阶沿石。点滴的创造固不如整体的创造,但不要轻视点滴的创造而不为,呆望着大创造从天而降。
东山的樵夫把东山的茅草割光了,上泰山割茅草,泰山给他的第一个印象是:茅草没有东山多。泰山上的经石峪无字碑六贤祠玉皇顶,大自然雕刻的奇峰、怪石、瀑布,豢养的飞禽、走兽、小虫,和几千年来农人为后代种植的大树,于他无用,都等于没有看见。至于那种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境界,也因急于割茅草而看不出来。茅草是平凡之草,而泰山可给他的又只有这平凡之草,而且没有东山多,所以他断定泰山是一座平凡之山,而且从割草的观点看,比东山还平凡,便说了一声:泰山没有东山好。这话被泰山一棵树苗听见了,它想到自己老是站在寸土之中,终年被茅草包围着,陡然觉得平凡、单调、烦闷、动摇,幻想换换环境。一根树苗如此想,两根树苗如此想,三根树苗如此想,久而久之成趋向,便接二连三的,一天一天的,听到树苗对樵夫说,老人家,你愿意带我到东山去玩一玩么?樵夫总是随手一拔,把它们一根一根地和茅草捆在一起,挑到东山给他的老太婆烧锅去了。我们只能在樵夫的茅草房的烟囱里偶尔看见冒出几缕黑烟,谁能分得出哪一缕是树苗的,哪一缕是茅草的化身?
创造之神!你回来呀!你所栽培的幼苗是有了幻想,樵夫拿着雪亮亮的镰刀天天来,甚至常常来到幼苗的美梦里。你不能放弃你的责任。只要你肯回来,我们愿意把一切我们的汗,我们的血,我们的心,我们的生命都献给你。当你看见满山的幼苗在你的监护下,得到我们的汗、血、心、生命的灌溉,一根一根地都长成参天的大树,你不高兴吗?创造之神!你回来呀!只有你回来,才能保证参天大树之长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