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创造作文
近来给学生讲析先秦诸子散文,每每被先哲的智慧所折服。毫无疑问,我们这个民族,是一个早慧的民族。我们的先人创造了璀璨的古代文明,泽润着我们这些后代子孙,使我们在历史的进程中少了许多的弯路,有了光明的指引。
可是,早慧对一个民族来说,真的都是幸事吗?
记得钱钟书在《中国诗论》中说:早慧的代价,必然是早衰。高中时读这篇文章,心里很不舒服,当时也很不愿意认同这种说法。心想钱老先生是个幽默的人,可能在发表这篇演讲时,为了热场,幽默为之吧。但是这种观点却像一根鱼刺,深深的扎进喉咙里,时时用疼痛提醒我,事实仿佛真的就是如此。
诸如,你登山时情满于山,观海时意漫于海,可是当你搜肠刮肚的想用一句话来形容此时的心情时,你会发现,你想到的所有词语都无比苍白,古人早就从各个角度淋漓尽致的表达过。于是,久而久之你就习惯了引用,懒得创造,忘记了创造,甚或羞于创造。
这么说来,好似我们民族的创造力被聪明的祖先垄断了,是耶?非耶?浅陋如我辈不敢妄断。
时下流行的观点是:我们今天的教育体制扼杀了我们孩子的创造力。孩子是一个民族的未来,所以我们民族的创造力毁在了教育里。
故此今天我们的社会早已习惯,把我们的孩子缺乏创造力归罪于教育,几乎这样一归罪,就很可以脱了自己的嫌疑。然后从旁观者的角度,对教育指手画脚,以彰显自己的睿智和清醒,古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智慧,真的是一味普度众生的良药,成全了许多人。当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知道对这种归罪,我们无口辨别。教育承担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可是今天的教育,传承不够,创新更是扯谈。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不管你是高高在上,拥有无上权威的统筹者,还是一名逶迤于下,卑微低贱的执行者,面对今天出现的诸多教育弊病,我们都是责任方,有着不可推卸的罪责,其实也是不能推卸,毕竟这是我们应该的担当,哪怕你仅仅是卑微到尘埃里的一名教师。
可是,纵使所有的教育教育者,都面壁思过,甚或站在历史的耻辱柱前任世人诟骂,把所有的罪责都揽过来。我想当人们发泄完以后,对于改善我们的民族创造性,一定也还是毫无益处的。更何况教育担当不起这种罪责,不是不愿担当,而是不够资格担当。
因为教育作为国家庞大的机器上的一环,它一直都是既得利益者手中一枚华丽的棋子,对教育本身来说华而不实。对我们的泱泱大国辉煌的五千年历史来说,它有时候却连陪衬的资格都算不上。早慧的古人,早就为既得利益者准备好了所有的冠冕堂皇的理由,为维护他们的利益准备好了所有的策略和计谋,所以他们只要学习古人就可以让他们的既得利益固若金汤,根本就用不上创造新的秩序,反而来损害他们自身的利益。
这样,教育向来就是点缀一下即可,最多就是量身打造一批,维护统治的木偶。这种自古有之的教育理念危害了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更贻害了我们这个正站在时代滚滚大潮上的古老民族。因为教育如此尴尬的地位,担当不起一个古老民族的辉煌未来。
这么说来,好似我们民族的创造力被毁在了教育里,真耶?幻耶?庸常如我辈岂容担当。
这里我不是替教育推卸责任,毕竟我们比谁都清楚,一个互相推诿的社会是一种病态的社会,当所有的社会分子都认为自己是受害者,因此而怪罪他人,牢骚满腹时,这是多么可怕、而又无可救药的现状。作为这个社会的一份子,特别是一个清醒的教育工作者,不能更不应该用受害者的面具招摇度日,赢得同情或理解,然后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而心安理得。所以,我们多么希望今天这里不再有怨天尤人的人,不在有把怪责他人作为换来自己的心安的筹码的人。
例如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每天都在埋怨环境污染是都么严重,怪政府治理不力,怪地方官员眼光浅短,怪商人赚钱无良,是的,他们是罪不可续。可是我们在义愤填膺的满骂过他人破坏环境之后,有没有一转身,我们的一根烟头,一口浓痰、一把果屑丢得满街都是。你是否真的为我们所赖以生存的环境尽一份心力,哪怕是低头捡起过一片纸屑,抑或在环境问题的请愿书上签上你的名字……
好似扯远了,环境问题似乎无关乎一个民族的创造性,但是一个民族的创造性关乎这个民族的方方面面。所以,我想我们从事这个民族建设方方面面的人,都能在归责别人的时候不要忘记了反省自己,都能从方方面面负起自己那一份责任;都能勇敢的站在历史车轮碾压过的路口,紧随车轮前进的步伐,无论力量的大小,但是尽心尽力、齐心协力。那么,这个古老的民族就会有焕然的生机,绵延不息。
今天网络的世界里不是流传一句妇孺皆知的话:美国人没有历史,中国人没有未来。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是我的语文课代表说的,当时吃惊不小。忙着在班级里正言:没有历史也许不可怕,但是没有未来可就太危险了,所以创造我们民族的未来的重任历史的落在你们的肩上。
但是要让我们的孩子担当起如此的重任。我们首先得给我们的孩子营造一个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大环境;把古人的智慧和创造的历程一起展现给我们的孩子,教育我们的孩子先人的智慧不仅要传承,更要发展。关键就是不能炫耀啃老,也不能只顾吐槽,而要学会取舍,懂得创造。
如此,我们民族的创造力还能不知去哪儿了吗?平凡如我辈也敢断言:它在我们流淌的热血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