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创造作文
“搞好学习就不错了,还弄什么创造发明,就凭你们?把心思花在胡思乱想上,怎样考大学?怎么找到好工作?”父母想的什么我都知道,这就是那八个字的“精彩评语&rdq选自满分作文 uo;之后的潜台词。
悲哀。巨大的悲哀像一切暴风雨,袭卷了我的心,使我呆若木鸡,思维停滞。
我不禁想起了在各种各样国际比赛上夺冠的中国选手,想起了在中国选手夺得总分第一又有若干个满分时媒体那铺天盖地的放肆的宣传。
我不否认这是国家的荣耀。可是有谁告诉我,在这些屡屡取得国际大赛金牌的学生中,谁得了诺贝尔奖?又有谁真正能够成为声名显赫的科学家、发明家?谁又对世界产生过巨大的影响?
正如“十届甲A联赛的冠军,也比不上一张世界杯的人场券”一样,一百枚国际奥林匹克的金牌和一个诺贝尔奖相比,又算得了什么?那金光灿灿的奖牌除了证明你会考试、会解题之外,除了证明你的国家答题人才多之外,还能说明什么?
中国的孩子从小就被灌输着一种服从的思想。“听爸爸妈妈的话,听老师的话,听长辈的话。”“听话”成了家庭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训词,“乖”是给孩子们的最常用的奖励。从小到大,我们的生活都是被安排好了的。我们根本不曾想过要为自己做些什么,只需盲目地看着父母,踏着他们的脚印,走着他们设计好的路子,在庸庸碌碌中走完一生。创造力想像力,全被摧毁得粉身碎骨面目全非。我们身上的锐气没有了,灵性没有了,整个人变成了死气沉沉的木偶,供人操纵着。
可世界的情景却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的书背得再多,物理题数学题解得再好,也比不上飞速发展的电脑。论记忆,论解题,谁能超过那机器?文凭、分数,对于高科技的时代又有什么意义?只有创造力,只有建立在想像力基础上的创造力,才是生存的一张最重要的王牌。一个只会重复前人的劳动而不会创新的人只能是庸才。他当然也可能在某厂某公司就职。可这种生命模式,这种被人重复了千万遍的味同嚼蜡的生存方式,对于只有一次的人生来说,无疑是令人痛心的巨大浪费。说通俗点就是“白活了”。
而如今,好不容易我们才看到,保留我们身上那一点点可怜的想像力的空间即将出现的时候,我的父母,生我养我的父母,却残酷地毫不犹豫地奋不顾身地用简单却又如巨石般的语句将那空间堵死!我的心能不痛吗?
美籍华人,美籍华人,又是美籍华人。当一个又一个美籍华人获得诺贝尔奖时,中国人却在振臂高呼,奔走相告,弹冠相庆。我对此颇为费解。这有什么值得高兴的?相反我觉得这是一种国耻。凭什么中国人没得奖,一个身上流着中国人的血液,头上却蹲着一只鹰的“美籍华人”得奖了,我们却要为他高兴?为美国高兴?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这不等于承认中国人只有在美国才能有出息吗?这不是在为别人提供笑柄吗?这和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别人踢进了球我们却为他们喝彩有什么两样?欣慰、欣慰,好一个阿Q精神!
中国人不是不聪明,我们的祖先们创造那灿烂的文明时,外国人还不知道在哪里光着屁股玩泥巴呢!我们也不是真的穷,当贪官污吏大把大把点着钞票时,有多少中科院的科研项目因为资金不到位而不得不中止?印度也不比我们好到哪里去,可人家却已经有了诺贝尔奖得主了!为什么?他们的政府比我们重视教育,不是应试教育,而是素质教育!他们的教育经费比我们的比重大,不是被层层盘剥而是真抓实干,每一分钱都落到实处。我始终认为,中国真要想成为世界响当当的大国,就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诺贝尔奖,二是进人世界杯决赛,三是经济实力。
讲了这么多,回头想想,又有什么意思?我一个区区高二女生,和应试教育抵抗,以卵击石,自取灭亡。不禁想起郑智化的那首老歌《补习街》:“谁能够挤进那道窄门?谁在门外痴痴的等?谁在操纵这场竞争的游戏?学历是不是教育最终的目的?
中国孩子的创造力,正在被一点一点地埋葬,这口棺材,就是应试教育。而埋葬他们创造力的人,就是他们的亲生父母。同时被埋葬的,还有一个世界大国的前途和一个民族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