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书作文
早在之前的读书交流会上就听李蓓蓓老师说起过《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了。说它是一本实用性很强的教育类书籍,事例感同身受,道理通俗易懂,毫无说教之词,非常容易让人接受。它不像其他教育类的书籍,读的时候感觉道理很对,可是一旦放下书,却完全不知从何做起;又或是通篇都是在教家长如何“训练”孩子;或炫耀自己孩子的成功,让人看了只会产生自卑感和距离感。这本书真正在教父母如何“教育”孩子。作为一名承担着教育29个天真烂漫孩子的年青教师,我怎能错过这本书?于是我从网上下载了这本书,认真研读起来。
读完《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我看到了一位优秀的母亲在教育女儿时的浓浓温情和细腻呵护,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润物细无声。她在对女儿的教育中真正贯彻了素质教育,她的女儿不仅成绩好,能力强,而且在个性品格上也有着超越年龄的豁达成熟。而作为母亲只是单纯地希望这样的个性和品格能帮助女儿在未来的人生中不吃大亏。
这本书的作者尹建莉女士在书中提出了很多让人耳目一新的教育原则:如在“不管是最好的管”一文中提出:要尊重儿童,对孩子管制、指导或干涉太多,孩子的许多正常生长秩序被打乱了,孩子就会变得无所适从。在“像牛顿一样”一文中提出家长要从内心认识到儿童成长需要“试误”。孩子从生活中汲取的经验与教训,比你口头讲一百遍的道理都印象深刻”;在很多家长陪孩子写作业问题上提出:“不陪才能养成好习惯”,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陪孩子写作业常常造成孩子的依赖心理,结果适得其反;在我们惩罚不认真的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她给出了“惩罚你,不让你写作业”的新理念……很多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的观念,经过尹建莉女士的对比分析,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很多时候都做错了。
又比如在“古诗滋养的孩子”一篇,我就很有共鸣感。在教古诗《画》和《草》的时候,我极力想把古诗的平仄、韵律、对仗、工整之美解释给孩子们听,甚至一字一字地解释诗句,可是效果却南辕北辙。于是,我改变方式,让学生在朗读中感受诗词的韵律感,我只讲解诗中的重点字词和整首诗的整体意境。这样,学生对于诗词容易理解多了。那尹建莉女士对于古诗又是如何说如何做的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在孩子两三岁前,读诗不用解释,只要把读诗当作唱歌,体会其中的韵律感就行。到孩子四五岁,懂些事情时,再加进“讲解”。但这讲解一定要简单,简要地说一下这首诗的意思,同时把影响到理解的一些词解释一下就行了。
比如我在教圆圆背诵“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时,由于诗本身明白如话,只解释一下什么是“曲项”就可以了。少解释不等于不“解读”。我和圆圆对一些非常美的句子经常会反复品味,比如看到“青枫江上秋帆远,白帝城边古木疏”,会关注它的对仗工整,体会每个用字的精致;看到“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馀杯”,就想象那样一种生活场景是多么朴实有趣。这就是读诗的享受。但对于每一首诗,我和圆圆更多地是把时间花在一次次的读和一次次的背诵上。
我们从学习中体会到,大量的朗读和背诵仍然是学习古诗词最经典的方法,这是我国传统的语文教学方法,这个方法最简单也最有效。“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前人对这一点已总结得很精辟了。
“少讲多读”并没有影响圆圆对诗歌的理解,我经常发现自己以为简要的解释,有时也是多余。记得圆圆5岁时第一次读到“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时,她觉得李白好潇洒,觉得这首诗特别好玩。我们刚刚读完,她就对这首诗进行了“改编”——把“李白”改成“圆圆”,把“长安”改成“烟台”,把“臣”改成“俺”——逗得我一家三口都哈哈大笑起来。无须解释一个字,我知道她已经理解这首诗了。
我觉得这本书其实很专业,它表面看来都是写日常的零碎事,其实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不正是这些事吗?但作者总能从这些小事中看到深刻的教育问题,并且一层层地分析,一点点引着你走向问题的核心,让你真正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我非常赞成尹女士的这个观点——“好的教育是没有痕迹的教育”。希望我能用这种不留痕迹的教育给孩子们一个更舒适、更自由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