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
鲁迅先生曾说过:“诚信乃为人之本。”的确,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立身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诚信立学,诚信立行,诚信立身,恪守诚信!
有人说:“诚信是你的存款,信用是你的抵押,名誉是你的账号,那承诺就是你的支票,加入你失去了诚信,你将一无所有,但拥有了它,你便将是百万富翁!”所以我们须争做道德上的百万富翁!诚信是人的立身之本。诚信,一个朴实的字眼却蕴涵着深刻的道理。一个人失去了诚信,将如同一叶孤舟,茫然地在人际的大海中飘泊,看不见一丝星光,找不到一丝温暖。
曾经凭着国家的助学政策,我踏入了大学的校门,如今我又借着助学政策的东风之力在大学拼搏人生!在申请国家各种资助时,我们曾经向党和国家承诺一些事,而我们现在也应该去实现我们的诺言做到“一诺千金,诚信做人”,按照“言必信,行必果”的做事原则,努力学好技能,掌握好专业本领,让自己成为言而有信的人。党和国家的培养、帮助目的就是培养社会的人才,造就一大批有素质有美德有思想的人!在素质和美德方面我们常常提及的是一个人的诚信,即一诺千金。
只有你拥有了诚信,你才能在社会上找到你的立足之地,别人才会看得起你,相信你。但是,现在社会上也有不少人违背诚信,不诚实做人,不信守诺言,干着一些不光明正大的事。有些酒厂为了赚昧心钱,制造假酒,致使人们喝了中毒,甚至失明、死亡;现如今,大学生贷款违约高达30%,他们殊不知这种行为将影响他们一生。个人信用的好差,直接关系到个人今后的生存。眼下大学毕业生无论到哪里工作,都免不了和银行打交道,留下“信用污点”的人将可能被银行拒之门外。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见,诚信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中,都非常重要。“格物致新,厚德泽人”,这是南昌大学的校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拥有诚信,拥有美好的德行,就拥有和谐,那是种默契,一片爱心,一道靓丽的风景,一股力量的源泉。在交友方面以诚待人,才能赢得朋友的信任,播种诚信,你收获的不仅仅是朋友的信任,还有你可以信任的朋友,孔子曰:“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所以真正长久的友谊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是古人最为坚守的道德信仰。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孟子所说的“诚”是真实无欺的意思。天是真实无欺的,人也应该追求真实无欺。达到至诚就能使人感动,达不到至诚就不能使人感动。
国无诚信不兴。学校是诚信教育的基地。然而我们从小就一直在神圣的学校里学习,除了学习知识以外,最重要的是要学习怎样做人,然而做人的最基本的就是诚信。对于我来讲,诚信是校园文化品质的名片,构建和谐校园更需要建立诚信、文明的作风。同学之间相互信任、坦诚相待,说实话、做实事,作风严谨、文明,从而打造和谐的校园文化。讲求诚信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的良好品质,它是最美丽、最圣洁的心灵,它让人问心无愧、心胸坦荡。拥有信用人生才能走向成功。作为维持现代社会健康运转的必要因素,诚信也是个体最起码的道德准则。在现代社会中确立人的诚信意识,不仅仅是对公民思想道德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国各行各业顺利发展的迫切需要。我觉得,对全体公民进行诚信教育,学校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特别是大学,如何使大学生在走上社会之前就具备较为完善的信用观念、培养起健全的诚信人格,都是值得大学教育者和管理者深入思考的问题。
因为诚信,魏书生打过八次申请报告,如愿当上教师后,这位其貌不扬的东北汉子成了教坛巨星;
因为诚信,钱梦龙古稀之年仍然锐气未减,不远万里,来闽东福鼎讲学;因为诚信,于漪虚怀若谷,“我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成了她一生的追求。
诚信,一朵不凋零的花,无论时空如何变幻,她都芬芳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