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莫泊桑
看高木直子的《一个人住第五年》,那时觉得那样的生活根本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连吃饭都要人陪着的我无法忍受一个人吃饭的感觉。所以后来,来到软件学院,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没能适应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出去玩,现在想想其实也没什么,这个世界运转速度那么快,没有人会在意你是不是一个人。以至于后来自己慢慢地变得懒了,懒得去经营一份感情,至于朋友,有那么几个就足够了,有些人天天在一起,也不见得是朋友。
好像这样久了,都会习惯。记得城跟我说先习然后惯。那时候他刚刚进入军校。都说人是慢慢成长的,其实不是,人是瞬间长大的,就像是突然间沉淀一般,突然不会谈恋爱了或者说不想谈恋爱了,一个人生活单一却也不会觉得无聊,即便很多时候还是会迷茫却也不会觉得烦躁了。
去年的今天我在不一样的城市,背着不一样的书包,留着不一样的发型,走着不一样的路,想着不一样的事情,有着不一样的心思,喜欢着着不一样的人。谁说改变需要十年呢。
身边的牛人倒是不少,像是神抵一样的存在,我也只是羡慕想着反正自己也不会变成那样的人,后来有一次跟华铭聊天的时候,知道他也有考不好懊恼的时候,也有压力。最好的结局他考上了北大。我们都忘了他们是用怎么样的一个代价才换取来了这样的一个人生。汉兴说,不管做什么事都要专注。如果不能沉下心来,就没有办法去实现它。也许你现在还在实验室努力着呢。汉兴一直要我找自己的方向,努力下去,或许我应该像你所说的,每条路都试着走一下,然后也许到我老了也还没试出个道路来
正如上面说的,曾经无法想象一个人吃饭的感觉,同样的,我也不会去想象一个人去坐公交车是什么样的感觉。谁知道没过多久我就习惯了一个人坐车去学校,每次都要转车 4路转23路。经常一边听歌一边看着窗外发呆,什么都想却又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周末的时候陪姐姐去了趟书城,觉得那种“每个星期读一本书”对于我来讲是太遥远的东西。回到家里看微博人人又觉得心里空拉拉的,到了学校把《挪威的森林》又拿起来看。也是在那一天我才发现,其实每个星期看一本书没那么难,那天我一下子把书又看了一遍,才觉得这样子的生活是充实的。 那天回家甚至有想把《红楼梦》再看一遍的冲动。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我告诉自己现实容不得你拖延,拖延只会让我变得更焦虑而已,有的时候我不得不感叹如果真的去做一件事情的话,那么这件事情没有那么难。当你真的想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来协助你,就是这种感觉。
只要出发,就能到达,你不出发,就哪里也去不了。如果你不能沉下心来,就什么也做不到。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去做就是了。一本书买了不看只是几张纸,公开课下了不看也只是一堆数据,不去看就没有任何意义,反而徒增焦虑,行动力才是最关键的。 尤其是这个重实践的专业。
你也许也是这样,当你渴望找个人交谈的时候,你们却没有谈什么。于是发现有些事情是不能告诉别人的,有些事情是不必告诉别人的,有些事情是根本没有办法告诉别人的,而有些事情即使告诉了别人,你也会马上后悔。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静下来,真正能平静自己的只有自己。
没有人能免得了孤独,与其逃避它不如面对它。孤独并不是一件那么糟糕的事情,与嘈杂相比,一个人生活倒显得自得地多,倒也可以变成一种享受。或许至少需要那么一段时间,几年或几个月,一个人生活,不然怎么能找到自己的节奏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是属于你自己的东西,是你的一部分,你听音乐时,坐车时,一个人走在马路上时,它就会流淌出来,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似乎在以另外一种形式存在着,我能够清晰地听到自己。
我们都生活在一个不那么如意的世界,当乌云密布我们就摇曳,但阳光总有一天会到来,等阳光照到你的时候,记得开出自己的花就行了,那个你与生俱来的梦想。有的时候梦想很远,有的时候梦想很近,但它总会实现的。我想一个人最好的样子就是平静一点,哪怕一个人生活,穿越一个又一个城市,走过一个又一条街道,仰望一片又一片天空,见证一次又一次别离。 只要心还透明,就能折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