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生于80年后的我,生于改革开放年代的我,对此深有感触。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在文化建设方面,通过运用“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原则,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为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对我国的文化建设以及文化自信的确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多次论述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伴随着改革开放,包含着政治文化建设的文化自信愈加清晰,融合出更深层次的意义。
中国的文化自信首先在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从小我就从历史书本上、从老师的课堂讲授中,了解到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悠久的文化历史是溶于中国人的血脉中的。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历史,彰显了中国的强大。大唐的盛世,曾使中国站立于世界之巅,到现在还在为世人津津乐道;长城的雄伟,使那句“不到长城非好汉”成为经典;孔子的儒家思想,从古至今改变了多少人的思维观,至今仍在影响着世人。而今,我真实地从《国家宝藏》节目中,重新了解到我国传统文化的辉煌。由于《国家宝藏》节目的播出,重新激起了中国人对于我国传统文化的热情,人们纷纷涌向博物馆,去了解我们历史的辉煌,去感受古人的文化。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中国的每一寸土地都蕴含着文化的积淀。从小时候起,我们就被教育要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家风”成为传统家庭中一代代在文化思想方面的传承。这实际上是于不知不觉之中,塑造了我们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性格,形成了“我是中国人”的遗传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直抵人心的文化,是在人性问题上有根本思考的文化,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历久而弥新,是文化自信的基础。现代的中国人从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感受到了文化自信,我们会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高呼自己是炎黄子孙的传人,这,是基于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
中国的文化自信同时也是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双百方针、继承和创新统一,推进了文化体制创新改革,建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人民的精神层面和思想层面进行创新和发展。记得小时候,家里的电视机里可以播放的电视节目,用两只手都可以数得过来,而每逢周二的电台休息日,相信也是不少同龄人的煎熬日,那个花花绿绿的圆盘至今令我印象深刻。而现在,除了数字电视上近百的电视台,我们还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观看到网络电视,从中获取更丰富的资讯与信息。打开电视,我们可以自主选择各类电影电视剧、选择各类综艺节目、选择纪录片,还可以选择网上课程提升自我价值,精神文化需求被极大满足。
我们的自信还源自于中国的经济文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基于我国现阶段的发展状态所确立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对于中国的经济腾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记得父亲跟我说过,我出生时,连奶粉都很难买到,为了帮我买到一包奶粉,可谓是全家总动员,历尽千辛万苦。而今,线上线下,从食品百货、衣帽服装到家电百货,国内国外的商品,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我们找不到的,真是琳琅满目、包罗万象。坐在家中,打开手机轻轻一点,外卖、淘宝就会送到家中,方便又快捷。我们的物质文化需求被极大地满足。
我们同时还自信于中国的科技文化。小时候从历史课本中,我知道,由于历史原因,近代中国的科技发展处于一个相对停滞的状态。我们现在使用的电器设备、交通工具、生活用品,基本都是他国发明创造的,中国的骄傲还停滞在造纸术、浑天仪的发明阶段。但是我国人民的愿望是远大的,我们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在21世纪中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而科学文化建设将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经过改革开放40年,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今天,我们终于看到了成果。自主研发的火箭、飞机、高铁技术,让中国人津津乐道。今天,我们坐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和谐号、复兴号列车,短短的5个多小时就可以从无锡到北京;无锡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之首;我身边的人手中的手机品牌,已经悄然从以前的诺基亚、三星等国外品牌,变为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移动网络也从以前的2G、3G变为4G,并且我们还在翘首期盼着5G时代的到来。想到这些科技方面的成绩,我不禁为中国感到骄傲。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作为一个生于改革开放时期的人,我亲眼看到了自己的国家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成效,也增强了我对于中国文化的自信。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感同身受,享受着前辈努力带来的改革的成果,也将继续投身于改革的洪流中,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