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高中作文
和睦的家庭空气是世界上的一种花朵,没有东西比它更温柔,没有东西比它更适宜于把一家人的天性培养得坚强、正直。
------题记
站在乡间小道上,手里拿着一本书,静静地享受着和煦的春风和富有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底蕴的意境,心中一片安宁与祥和。
远处,沁人心脾的茉莉花香随风飘来,慢慢地,将我笼罩在暗香之中,记忆便在这寂静的时刻与芳香交融,一起回荡在世间……
小时候,不懂事的我睡觉时总喜欢蹬被子,虽然每一次母亲都会帮我重新盖好,但过不了多久,我又会把被子踢到床下。为此,母亲曾好几次都懊恼不已,有时还会跟我发脾气,可我却总不以为然,觉得母亲很啰嗦。久而久之,我便厌烦了母亲的任何教诲,甚至会跟她顶嘴,这无疑又让母亲更加烦躁与担忧。直到有一天,我才彻底地发现一直以来都是我错了。
那晚,天气闷热,草丛间青蛙“呱呱”地叫个不停,好似在唱一曲夏季颂,壮观而又美妙。我拿着蒲扇,搬来一个小木凳,坐在门前,欣赏着这大自然的杰作。忽然,一阵凉风吹来,轻柔地抚摸着我的全身,我真切地感觉到身体上每一个毛孔都张开来,尽情地被风的凉爽滋润着。于是,我就更加用力地扇蒲扇,想变得更加舒服。漆黑的夜空镶嵌着几颗明亮的星,在那闪呀闪呀,好像它们也很享受这阵风似的。我与它们愉悦地交谈着,完全忽视了身边的一切……
夜更加地深沉了,我的眼皮也开始往下掉了。这时,母亲过来轻轻地说道:“已经很晚了,快上床睡觉吧。”“哦。”我简单地应了一句,便搬起小木凳,昏昏沉沉地走进家中。来到床边时,一个不小心,我跌入了床中。恐怕是因为真的很晚了吧,没过多久,我便进入了梦乡,又去与周公聊天去了,被子也自然没有被盖上。等到母亲来时,看见这一幕,又叹了叹气,嘴里也轻轻地说着:“这孩子,真不让人省心。”末了,母亲又一如既往地帮我把被子盖好,然后关上门静静地走了,我却一直都不知道。
半夜里,不安分的我又把被子踢掉了,而窗户却又忘记关上。于是,一整夜都有风吹着我。到第二天早上时,我醒来就感到头有点不舒服,而且还有点流鼻涕,很是难过。母亲喊我起床时,看见我不舒服的样子,便关心地问道:“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我点了点头:“头有点晕,也有点鼻塞,呼吸有点难过。”“怕是有点感冒了,吃点药就没事了。以前我就叫你好好睡,不要踢被子。这下倒好,生病了吧。所以以后睡觉前就要自己把被子盖好,也不要踢被子……”“够了,我都这样了,你还这么说我,烦不烦呀?!”母亲被我这一大叫着实吓了一跳,顿时不再说话,头也稍微低了下去,像是一个犯错的小孩。“我去给你拿点药来,自己要记得吃,我先去上班了。”说完,母亲便一声不响地离开了房间。我坐在床上,看着母亲离去的背影,突然感到心里有一种犯罪感,感觉我刚刚说的话有点过火了,有可能伤到了母亲的心,所以母亲才会那样。但没过多久,这种感觉便消失了。
我艰难地爬起来,走到卫生间,洗了脸刷了牙,便去吃药。吃完药后,又感觉有点困,于是我扶着墙壁,慢慢地走回了房间,倒在床上睡着了……
窗外,太阳发出刺眼的光芒,透过窗户照耀在床上,感觉暖暖的,很舒服。早起的小鸟们也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青蛙依然在“呱呱”地叫着,大概是叫同伴起床吧。河水、树木、小花、小草也纷纷都加入到行列中,为世界更添上一些生机……
时间像是流动的水,一天便过去了。夕阳西下,母亲也下班回来了。放下皮包后,母亲轻轻地走进房间,看见我躺在床上,便小心地帮我盖上被子。随后,母亲又拿来一条热毛巾,搬来一个小木凳,坐在床边,细心地照顾着我,直到天黑还没有休息过,最后母亲累得趴在床边睡着了。
许是母亲的手压麻了我的手臂吧,渐渐地,我醒了过来,看见母亲趴在床边,手里还拿着一条毛巾。顿时我明白了一切,原来母亲一直在照顾我。不经意中,我的心底好像被什么触动了一下,又想起早上我对母亲的大吼大叫,愧疚感油然而生,渐渐化成一条溪流,从我眼里沁出来。我用手拭去了眼泪,轻轻地喊道:“妈,妈。”母亲听到了喊声,抬起头来,看见我醒了,就问道:“怎么样?舒服点了吗?”我点点头:“妈,您累吗?”“不累,你再休息会儿,我去弄吃的。”我刚想说点什么,母亲便头也不回地走了。我又坐在床上,看着母亲离去的背影,可此时,我却感到有一种东西在我心中窜动着,却无法获知那是什么。我随手拿起放在床边的《孟子》,随便翻开一页,却猛然看到一句话:“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突然,心中一直在窜动的那个东西渐渐明晰起来。最后,我才终于知道,那就是爱!
这时,母亲端着一碗热粥来到床前坐下,对我说:“来,把它喝了吧。”我看着母亲的眼睛,发现母亲的眼睛里有血丝,还有点红肿。我很诧异:“难道母亲哭过?”随后我又想想:“也是,早上我那样对母亲,肯定是伤到她的心了。不然,母亲的眼睛怎么会红肿呢?”眼泪又湿润了我的眼睛,不争气地掉了下来。我握住母亲的手,内疚地说道:“妈妈,对不起,早上我不应该对您大吼大叫的。您这么爱我,我却不懂得珍惜,不去理解您的爱,我真的感到很惭愧,对不起!”妈妈笑着摸摸我的头:“没事,不要哭了,女孩子要坚强,知道吗?!”我郑重地点了点头。爱便在我们两人紧紧握住的手中,伴随着有着淡雅清香的热粥的味道,在寂静的房间里,慢慢地氤氲开来,将我们笼罩住了……
从那以后,我便一直记住“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句话,作为我感悟爱的启迪。而且,我也因为这句话,爱上了中华名族五千年来有关文明礼仪的经典读物。从中,我慢慢地汲取到更多的知识,同时,我也感悟到一个真理:父母是我们的守护神,是我们的老师,是含辛茹苦养育我们长大的人。他们给予了我们太多的爱,甚至连自己的身体健康都不顾,细心地照顾我们,呵护我们,就算我们犯了错,他们也不会怪罪。这是什么?这是世间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真爱。所以,作为人子的我们应当要感恩父母,孝敬父母,不要让他们被我们伤透了心。这同时也是我们不能不孝敬父母的理由!
不远人,是谁?不远人,就是生我们育我们的父母!斗转星移,移不去父母的爱;时光流逝,逝不去我们的情。行动是孝敬的最好见证,我会用行动使父母的嘴角上扬,使父母的笑更灿烂。因为,不能不孝敬父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