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追逐的作文
“现实点吧!”多么无奈却让人不禁点点头。在现实生活中,梦想多是难以成真的,久而久之给人以失望甚至绝望。于是只相信现实了吗?
法国作家阿尔弗莱·德·缪塞说:“生活如同一朵玫瑰,每片花瓣代表一个梦想,每根花刺昭示一种现实。”我们当然不可能为了避免被刺痛而放弃花瓣,生活于荒芜的草地上,哪怕辛苦,哪怕受伤,应种植一片花园而无愧于自己的生命。
追逐梦想,是不为他人的看法而改变自我最初的喜好,是不被生活压力所迫只求生存的态度。黄珠琳,26岁的水影画元老大师级人物,他自幼痴迷美术,大学却读了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父母安排他到国企上班,可他发现自己还是喜欢画画。他坚持四个多月后不顾家人反对而辞去工作,全心投入水影画创作。他没有安于稳定的工作,也没有按父母希望的那样生活;他以满腔热情追逐希望,终于收获别样的成功。
追逐梦想,是不被自身条件束缚,哪怕看似不可思议。日本新锐女诗人柴田丰在90岁时,在儿子鼓励下开始试着写诗,98岁时出版诗集《人生别气馁》,在日本的发行量达到150万册。正如她的一位77岁读者所说:“人并不是年龄大了就会老,有着自己个性的人,即使岁月流逝,也总是保持着向前看的样子。”追逐梦想,享受人生的脚步不会因为年龄而停止。
追逐梦想并不是对现实的逃避,而是因为对现实充满希望而为之努力,是想改变现状的反抗。反抗只是一种姿势,与成败无关,哪怕在追逐梦想的路途中没有成功,至少不会回头悔恨不曾反抗。
在追逐梦想时也不能完全忽视现实条件。这不由让我想起都灵大学校门口左边一只鹰的石雕——一只被饿死的鹰。为了实现飞遍全世界的伟大理想,这只鹰苦练了各种飞行本领,却忘记了学习觅食的技巧,结果在踏上旅途的第五天就饿死了。在实现个人理想之前,劳动与生存的技能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只可能是空中楼阁,难以有所成效。
“我买过最贵的东西,是梦想!”台湾作家九把刀为圆导演梦,不惜倾家荡产,拍出他的首部电影。
追逐梦想,方能实现自我。
像雪松一样生活
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片土坡上,除了雪松之外不见其他树木。原来由于风向特殊,此处风雪较大,其他树木都被压折了,唯有雪松在风雪的堆叠之下弯曲了枝丫,使雪滑落,从而得以生存。
年轻人听到“现实一点”的劝诫后,往往把“现实”与“懦弱”、“放弃梦想”等消极悲观的画上了等号。但在我看来,这句劝谕饱含着生存智慧,它启迪我们如何在承受较小阻力的情况下实现自我的人生目标,它是在建议我们:像雪松一样生活。
像雪松一样生活,不是学会圆滑世故,一味趋利避害,而是强调拥有一种对生活的清醒观瞻、理性透视、准确把握。唯有对现实有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我们方可寻到人生途中的最优解。唯有明晰地意识到自己的上限所在,方不至于徒劳无功。《蝜蝂传》中的小虫迷失了对自我的定位,终致殒命。唯有对环境进行客观而全面的评估,方不至于被吞没于巨浪鲸波之中。柯达公司虽曾风靡一时,终因对市场动向的错误预估和对科技前景的模糊不明走向了破产。因而,像雪松一样生活,是实现梦想的前提。
像雪松一样生活,不是一味逃避困厄的局面,而是积极寻求应对之策。这种应对不是“盲目牺牲”,而是一种妥协的艺术。英国在二战期间培训情报员时曾提及:一旦被俘,只需坚持48小时的沉默,为同伴赢得转移时间后便可投降,放弃愚鲁地用蛮力与他人抗衡,而是巧妙地另辟蹊径,即以睿智的目光搜索到突破口,有的放矢。既规避了无谓的损耗,又构筑了实践梦想的通途。“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老子想倡导的人生哲学或许不仅仅是虚怀若谷,更有一层自处的大智慧,换一种姿态生活,哪怕暂时看来是示弱,其实可以收获更多。
像雪松一样生活,是训诫我们在面对世情纷繁、风雪严寒之际仍不忘却目标与理想。在一次次的磨难之后仍然记得自己的规划与未来。有人曾说:“妥协不是看你让步了什么,而是看你坚持了什么。”雪松弯下腰是为了日后的挺立,而世人也唯有保守心中的傲骨,才不会丢失信仰。
像雪松一样生活,不是“摧眉折腰事权贵”的谄媚,而是“弱之胜强,柔之克刚”的通达,是告别“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的昏聩,更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守。
“现实一点”或许就是这样,在退让中成长,即使哭泣仍不放弃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