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火车窗边,看路旁的树木、农田、村庄飞速向后移动。也许是夏日,那郁郁葱葱的绿色让我止不住的留恋,默默在心里抱怨火车走得太快。刚刚走出阿克苏,接连着就是几个小站,看行色匆匆的人们,像搬家一样,大包小包,或拎着箱子,或提着行包,或抱着孩子。下车的匆匆走向出站口 ,也许那里有家人的等待,有朋友的约会,有美丽的风景,有诱人的商机;上车的几乎都是小跑步奔向车门,生怕错过了这趟列车。是呀,火车真的是无情,你错过了时间,它就不会再等你一分一秒。
看着这些,我不禁回想起自己坐火车的经历。
第一次坐火车是2005年,从没有走出过小镇的我怀揣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和托人购买的硬座车票独自奔赴几千公里以外的神圣殿堂。好不容易等到火车进站,却发现浩浩荡荡的拾花大军已经将车门堵得水泄不通,车下的人要上去,车上的人不让上,亦或许是腾不开上车的位置,人们似乎都在做着生命的抗争,车下和车上的人在相互谩骂,意图撕扯殴打。一位列车员阿姨也许看孤身一人的我太可怜,就试图将我从窗户里塞进去,可是人实在是太多了,怎么也没有把我塞进车。这一批人没有人能挤上车,走出站台,送我的家人已经坐上长途车回家了,无助的我终于流下了委屈的泪。有位穿铁道制服的阿姨看到我,了解了我的情况,说要把我送上下一趟车,心才放下一点。也在这个时候,我意外碰到了要去乌鲁木齐打工的高中同学,和那位阿姨说明情况后,阿姨把我送上了我同学所在的那节车厢,一路上算是有人照应着了。到了吐鲁番车站下车,排了好长时间的队才买了一张第二天去阿克苏的无座票。可是又一个问题来临了,晚上住哪?我从没有住过旅店,担心会住上电视上看到过的那总所谓黑店,箱子里装着由家人东拼西凑准备的学费,丢了它,我的大学梦就会破灭。我就那样怀着担忧的心情坐在候车厅外的人群中间。好不容易看到几个带着家乡口音的人,便凑上前去和他们攀谈,怯生生的提出要跟着他们去住旅店。最后,在他们不情愿的目光中跟着他们去拼房,男男女女就挤在一张通铺上凑活一夜。第二天,开始我的下一半路程,一路上,或站着,或蹭个座位坐,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是到达了阿克苏。好多年以后,当我给老公讲起这段经历时,老公不住地埋怨我们家人没有照顾好他的老婆,还说应该给我改个日本名字叫“缺心眼子”。我笑中带泪,是有点缺心眼,可是第一次面对那样的环境,我除了缺心眼还能干什么?
在上大学后的每个学期,开学的时候盼望假期,假期临近的时候就开始发愁买票了。常常等到放假前半月就开始筹划买回家车票的事情了。第一步是买到乌鲁木齐的车票,或和同学相约天还没亮就去售票点排队买车票,或交手续费让别人去买;紧接着就是要联系乌鲁木齐的同学朋友,让他们代买回老家的票。可是虽然很积极,但没有一次可以买到有座位的票。常常是站十几个小时到乌鲁木齐,紧接着又是十几个小时的车程才到家乡的车站。在车上,已无形象可言,累的时候,看到别人的座位上有个空隙就会挤上坐着,也不管别人愿不愿意;没有可坐的地方时,就一直站着,有好几次都站着睡着了,还做了梦。那个时候坐火车,好像就是没有止境的疲累,从没有顾得上欣赏一下窗外的风景。每一次坐完车,都要连着睡上好几天,躺在床上一直感觉还在火车上,轰轰轰的眩晕感久久不能散去。
在离开家的十年里坐了几十趟火车,觉得似乎坐出了心理疾病,以至于我每次想家或工作压力较大的时候总是会梦到在赶火车,并且每次都会赶不上火车。
有些时候仔细想想,旅途就像是人生,而坐火车的过程也就是追梦的过程,第一次满怀信心却遭遇挫折,后来依然很辛苦,但是会越来越从容。只是在这一场旅途中,我们常常是向着梦的方向不停奔跑,却忘了欣赏周围的风景,等我们意识到风景的美丽时才发现时间太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