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叫《我爱读书》。
书籍是人类文化遗产的瑰宝,是我们生活和学习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它像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引领我走向知识的殿堂;也像一杯绿茶,沁人心脾,给我带来各种美妙的享受和无尽的回味。
古人曾经说过,“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真的很好,我从书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丰富了自己,丰富了课余生活。俗话说:“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
读书可以让我不用去看就能感受到浩瀚宇宙的无限神奇,埃及金字塔的灿烂文化,壮观震撼的尼亚加拉大瀑布,辽阔富饶的海洋世界。
我喜欢读书,因为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人类思想的宝库。阅读让我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阅读让我不断缩小无知的领域,阅读让我变得更加丰富和成熟。
我喜欢读书,因为读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分清美与丑,分清善与恶,分清对与错,让我们逐渐高尚起来纯洁起来坚强起来。
读一本好书,能让我们从圣人的劝诫和圣人的劝诫中领悟人生的真谛,从伟人的记载中领悟崇高的境界和崇高的情感,从科学家奋斗的文字里体会攀登的艰辛和执着,从英雄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找到和命运抗争和搏击的无穷力量和坚强意志。
虽然我还是不太明白古人说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真意,也还没有达到“三更有梦书作伴”和“无书消得人憔悴”的程度。
但是现在读书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总是在无事可做的时候找一本书来读,甚至在睡觉前,我完全沉浸在由知识编织的美丽世界中。
书,是一把金钥匙,召唤我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打开知识的殿堂之门;书,是一叶小舟,载着我在知识的大海中搏击,让我享受学习的乐趣;书是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成为祖国21世纪的高素质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