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有幸参加了幼儿教师远程培训,这次网络培训学习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在这次培训中,我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认真完成作业。培训中我学到了许多知识,真是受益匪浅。
培训中,讲座、课例、网络交流、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新颖、丰富的形式培训大大改变了我们的学习环境,它把教育培训从实际课堂上搬到了虚拟的网络空间里,通过网络,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崭新的学习环境。在这样的学习环境里,我们除了能阅读大量相关理论知识文字、图片、资料外,还可以观看一些名师授课的视频,领略名师风采,以及观摩各种类型的优质示范课录像资料,可以学习别人的优点。在我看来,这种培训的最大优点在于它不受时间的限制,只要你有空,愿意学习就有机会学习。
远程教育教师培训,不论从理论还是教学上,都是一个让我锻炼和进步的有效良机。专家们的讲座,内容既深刻独到又通俗易懂、既旁征博引又紧扣主题、既发人深省又生动有趣。培训内容对教学第一线的教师特别有针对性,专家们精辟的分析使我对教育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又有了新的感悟和提高。幼儿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教师怎样做孩子才能遵守过则?教师应该怎样引导我们的孩子与小伙伴友好相处?孩子们眼中的有威信教师是什么样?
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面对的是一群懵懂天真的孩子,要想办法教育他们、灌输知识给他们,需要我们老师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现在的教育观,要求教师与幼儿的地位是平等的。教师要尊重幼儿,作为朋友坐下来与幼儿谈心,了解他们的性格特征。这些说起来是一些很容易的话,看起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要做起来却是很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利,包括幼儿自己的权利,所以我们做什么都不要强制幼儿去做,可以去引导幼儿动做。教师以亲切的话语,温柔的抚摸,让他们喜欢去做什么,需要什么,幼儿教师要培养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理念也在不断更新。为了适应孩子的求知需求,我们要不断学习,随时补充自己的能量,给自己充电。如果只靠原来在学校学的那点东西,远远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日积月累就会被社会所淘汰。对孩子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更是一件不负责任的事。过去,我们是领着孩子在学习,现在我们是和孩子一起学习,如果我们不把自己的知识的海洋装满,怎么才能满足孩子那一条条求知欲旺盛的小河?教师的业务素质很重要,现在的教育对幼儿教师的要求很高,琴棋书画,歌舞情乐,只有高素质的人才能更适用这个岗位。所以,我给自己规定,每天至少学习一篇教学方面的文章,每天练练基本功,让自己在幼教领域不至于落后。
这次的学习还让我真正的体会到多媒体教学是有多大的好处,通过多媒体教学可以让幼儿更加直观的去看到你所讲课的图片,更加能吸引幼儿,通过图片展示,用多媒体制作PPT,多媒体播放视频,如这次的课《花草地》整堂课我大部分都用多媒体来展示,从歌曲的播放到目标的展示,重难点,在到让幼儿观看更加直观的作品图片吸引幼儿,在让他们自己动手用报纸棒点画,我可以全程把他们作画时的点点滴滴拍摄下来,让他们通过多媒体的形式看到自己作画时的情景,他们真正的可以在玩中学,学中玩。
通过学习,我明白了教师要促进幼儿学习、自身成长就要始终以幼儿为本,以幼儿的发展为己任,以爱为动力。我们幼儿教育就是“爱”的教育,“爱”的需求是幼儿最基本的需要之一。不真心喜欢孩子,就不会心甘情愿的做幼教工作,只有真心喜欢孩子,为他们付出才会无怨无悔。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是人和人心灵上最微妙的相互接触。”他用诗一般的语言指明了教师对幼儿施加影响的方式和途径。教育是爱的教育,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真正成功的教育。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一定要以爱为基,以德为本,立足课堂,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培训结束了,这次培训我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知识,还进一步提高了我的业务素质。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会不断学习,继续运用网络资源,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教育教学观念,让孩子们更喜欢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