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事作文
关于那些让孔子高兴的事随笔
孔子是圣人,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被历代统治者推崇到了极高的位置,以致将其神化。然而,我们不能唯心主义地把一个人神化,因为人就是人,即便他是圣人、伟人,也有着与普通人同样的七情六欲。因此,当孔子走下神坛,我们将看到一位和颜悦色,面容慈祥的老人,他态度安详,言语和蔼。他也有许多让自己高兴的事情。
但是,圣人毕竟为圣人,他的追求是高远的,他的爱好是纯洁的,他的情趣是高雅的,于是才造就了他的品质的至尊与至伟,成就了人间的理想圣境。
让我们从《论语》的只言片语里,去了解一下那些足以让孔夫子的高兴的事情吧。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论语》一开篇,孔子就告诉了我们让他高兴的两件事情,一是学习,二是与来自远方的学友相聚。
在论语里,孔子阐述了许多有关要重视学习的观点,而且他毕其一生用于学习。“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他描述自己是:发愤读书会忘记吃饭,乐于追求理想而忘记了忧愁,连自己快要老了都不知道。
他这样评价自己:“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说自己并非生来就是有知识的人,而是喜好传统文化,靠勤奋探求而得来的。
其次,孔子对于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学友在一起,也感到快乐。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人,焉得知?”他说,居住地有仁德之风,才是美好的。选择的住处没有仁德之风,怎么能说是明智呢?其实何止是居住环境呢?即便是结交朋友,也必须结交品质高尚,志趣高雅的人。故古时候的“孟母三迁”,不就是担心孟子被不良的人和不良的环境影响么?孔子告诫人们“毋友不如己者”,不要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要结交高尚的人,正直的人。在论语里,他对公冶长,南容,微生高,颜回、曾参等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我们也可以分析出,这些人既是孔子的得意门生,同时又是能让孔子快乐的朋友。
孔子一生都在追求“礼乐”,所以,“乐”,也是让孔子高兴的事情之一。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谓《武》,尽美矣,未尽善也。”看得出,孔子对于韶乐非常喜欢。说韶乐音调美极了,内容也好极了。在另一段话里,更是道出了孔子对于韶乐的喜爱。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孔子在齐国研习《韶》乐,三个月期间竟然没有想到吃肉。感叹说,没想到研习音乐的快乐程度竟会达到这般神奇的境界呀。
孔子的志趣高雅,甘于清贫,将清心寡欲也作为自己的乐趣,而且特别喜欢“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的弟子颜回。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孔子认为吃粗粮喝冷水,弯起胳膊做枕头,其中也会有乐趣。阐述了他对于不义之财的轻蔑态度。
孔子对于《诗经》也喜欢到了一定的程度,在他的言论里,引用了许多《诗经》中的句子。他对他的儿子伯鱼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好《诗经》,说话就没有根据。
孔子对他的弟子们说:“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他说,弟子们,你们为生命不去研习诗经呢?读诗经,可以启发想象力,可以提高观察力,可以培养合群性,可以学会讽谏的方法。从近处说,可以获得奉事父母的道理,从远处说,可以获得用来侍奉君主方法,而且还可以多认识一些草木鸟兽的名字呢。
孔子对他的儿子孔鲤说:“女为《周南》、《召南》矣乎?人而不为《周南》、《召南》,其犹正墙面而立也与?”他说,你研究过诗经中的《周南》、《召南》了么?一个人要是不研究《周南》、《召南》,那就好像朝墙站立着一样,你将什么东西也看不见,一步也迈不开啊。
并且孔子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他认为诗经三百首,中心的意思就思想纯正无邪念。因为孔子对诗经评价极高,因此他潜心整理了《诗经》而且在他的言论里,经常引用诗经,并且让他的弟子和儿子,认真研读诗经,从中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
子曰:“兴与诗,立于礼,成于乐”。孔子说,诗歌让我振奋,礼法让我立身,音乐陶冶我的修养。
在《论语》里,还记录了一次让孔子愉悦的事。“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篇,孔子与他的弟子们讨论每个人的志向。子路,冉有,公西华等的志向都是走向仕途,辅佐君王、治理国家等,孔子对他们的言论都不尽满意,而且还对子路的言论嗤之以鼻。唯独对曾皙所说的:“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想法大加赞赏。曾皙的想法超然物外,纯洁高雅,正好应和了孔子心目的理想,于是,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可以看出,在孔子的理想里,并不想让自己每日琐事缠身,纠结于无休止的俗务里,而是想找到一个清净的世外桃源,山明水秀,清风习习,琴瑟和鸣,与自己的朋友吟诗唱歌,喝茶聊天,游泳吹风而已,这是多么令人惬意的一种享受啊。
然而,孔子毕竟是圣人,他知道“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的道理,于是终生奔波,去宣扬他的治国主张。而且有好几次几乎遇险。如被匡于陈蔡,比如阳虎想害他,比如桓魋想害他。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他说,是上天赋予我这样的品德,桓魋又能对我怎么样呢?他的主张总是得不到上时代时候,他说:“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孔子说,凤凰不降临,黄河没有出现八卦,我的理想没有什么指望了。从这句话里,我们也可以分析出孔子矛盾的心里。一方面,他本身是志趣高雅的人,想找到自己的清明的理想国,而另一方面,他又四处奔波,去宣扬他的政治主张。在这种“出世”与“入世”的理念之间,他发觉现实与他的理想相去甚远,于是只能周游列国,风餐露宿,终生劳碌了。
但是,辛勤操劳的一生里,我们依然可以看得出有哪些事情能够让孔子流连忘返,比如《诗》,比如《书》,比如《礼》,比如《乐》,比如《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