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寻找当众讲话的机会
你要尽一切可能找寻当众说话的机会,每当有这样的机会时,你一定要主动在人前说话,切忌退缩、躲避,要强迫自己融入进去,哪怕有可能只是参与活动或是做些协助性的工作,你都要主动去做。
刚开始,你可以多做一些短一点的演讲练习,十几二十分钟就行。不管是人前还是人后,你都需要每天坚持。所有的成功都是积累的过程,你比别人多练习的那些时间,就是你比别人强的地方。也许短时间内看不出来效果,可谁能保证日积月累下来它不会爆发出巨大的能量?有不少著名的演讲家就是这样锻炼出来的,而他们也的确取得了一些惊人的成绩。
将谈话的技巧运用到工作当中
工作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每天,我们都会就工作上的事情与人进行大量的沟通交流,这正是锻炼说话的好机会。工作中的沟通,需要我们将自己的工作所涉及到的知识、问题,清楚地向别人解释和说明。因此,我们可以针对这一特性,多做一些说明解释类的演讲练习,以提高工作中沟通的效率。如果在工作中不会运用谈话技巧,势必造成沟通不畅,影响工作的开展。
有效的谈话技巧在团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谈话必须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只有这样,才能想到一起,干到一块。在一个团体中,灵活运用谈话技巧,团队的战斗力就会不断增强,事业就会随之进步。让我们在工作中,充分运用谈话技巧,实现有效沟通,为个人和团队的共同成长而努力。
锲而不舍
心理学上有个理论叫做“学习曲线上的高原区”。其实,这是一个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常常会遇到的问题。通俗地讲,就是我们学习任何新事物,都不可能无往不利,总是会有些波折起伏,可能会遇到瓶颈期,以至于在一段时间内停滞不前,甚至是倒退,把已经掌握的东西也忘记干干净净。
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有可能抱怨、退缩甚至放弃,其实这正是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近的时候,你只要再坚持一下,就会柳暗花明。只有那些真正坚强的人才会坚持下来,而往往这些坚持下来的人都能够成功。在他们持之以恒的努力之后,突然之间,他们克服了停滞,开始前进,而且速度惊人,转变不过在转眼之间,找不到任何原因,也没有任何理由。
你会发现,如果你锲而不舍,很快就会抛开一切紧张和不安。刚开始面对听众时,谁都难免会紧张甚至害怕,即使是很多已经公开演讲过无数次的大师们都是如此。事实上,只要你足够自信,那种恐惧心理只会出现在你开始说话的时候,这时,坚持一下,接下来就会是一片坦途。
你很难想象美国著名演说家和心理学家爱德华・威格恩从小是个对演讲充满了恐惧的人。他说:“当演讲的日子临近时,我就像病了一样。只要一想到那可怕的事情,我的血就直往脑门上冲,我的脸会变得通红,烧得难受。每当这时候,我就会躲起来,即使勉强上台,我也会选择做最后一个,不希望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因为台下只要有那么一点动静,我就会彻底讲不出话来。读大学时也是这样,我记得有一次演讲,我只说了一句‘亚当斯与杰弗逊已经过世’后就大脑一片空白,只得灰溜溜地回到座位,引来了震耳欲聋的哄笑,我当时真想一死了之。那时候我最不敢奢望的,就是当一个演说家,那是多么折磨人的一个职业啊。”“大学毕业之后,因为工作的关系,慢慢地我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我觉得我有战胜它的信心和勇气。后来我就不断练习,克服内心的恐惧,几年下来,我都为我的改变感到惊讶,最后我竟然把当众演说当成了自己的事业,这是当初我万万不可能想到的。”
即便像爱德华威格恩这样的演讲大师也是在不断努力后才取得这样的成就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唯有坚持不懈,才能让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近。
永远对未来保持期待
威廉・詹姆士教授说过这样一段话,“不论分界线在哪里,年轻人都不必因为自己所受的教育而苦恼。他要做的,只是充实而繁忙地度过自己的每一小时,就可以取得自己应有的成就。”
这句话告诉我们:只要你持之以恒,万事皆有可能,你终将会变成你期望的自己,成为你梦寐以求的那个最会说话的人。也许现实没有你想象中的美好,但是这完全不妨碍你对未来充满期待。只有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人才能对生活有所期待,才会热情真诚地度过每一天。
在所有的成功人士中,只有极少部分天赋异禀,大部分都是平凡的普通人。而他们正是凭着对未来的期待和永不放弃的坚持,成就了一番自己的事业。
正如爱默生所说:“没有热诚之心,不会成为伟大的人物。”这句话一语中的,对生活的热忱正是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只有热爱生活,对未来充满期待,你才会为之奋斗,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你要记住,任何人给你提供的只能是一套理论,只有当你真正与生活相结合,实实在在地运用它的时候,你才能真正学会,你的语言才能打动听众。即使你厨艺再高超,如果你不下厨,它也不会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