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博园作文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一,同学们都怀着满心的期待迎接即将到来的园博园之旅,猜测着旅行的内容。只有我,对这次游园没有多少期待。因为早在国庆节假期时,我便已经来过了两次园博园,见到重复的风景,即使是再辉煌蓬勃的景色也会感到腻味。
抱着这样的心情,我坐上了公交车,准备好再次光顾熟悉的旅途,只能期盼几个星期不见的景色会有什么新的改变。不出所料,同样颠簸的路途,同样遥远的前方,公交车驶过的每一条路我都能叫出名字,一点点的小期盼就这样湮没在麻木的内心。起码同行的人不一样了。我这样自我安慰着。
一个小时的时间在单调的谈话中悄然离去,不知什么时候我便站在了园博园的大门口,恍惚听见有人在唤我,于是木讷地回应了一句,便又呆滞地随着队伍向前,向前。又一次站在气势恢宏的凤鸟前,我的心里却远不如第一次那样受到震撼。半蹲在队伍里,简单的摆了一个模式化的动作,没有笑,只是对着相机滑稽地咧开了嘴角。这样照完了合影,便是开始分小组进行游园了。
早知道是同样的风景还来游园做什么。我一边踏着灰色的石板路一边叹气道。
如果说我第一次来时感到震撼,为美景陶醉;第二次来那些没有看过的景色仍会带给我些许探险一般的神秘感;再来第三次呢?熟悉的路途,重复的风景,同样灰蒙蒙的天气,似乎再没有理由来第三次,可我现在就站在这里准备迎接第三次游园。
北门口再往前走一点便是一个展台,游人可以站在上面观看对面的山景。噗的一声,从细小的管道里便喷出了细密的水雾,白茫茫的一片,配上灰蒙蒙的天空仿若置身于云里雾里,对岸的山体在雾中若隐若现,神仙境一般。可惜这种把戏我是早见过的并不感到多少乐趣,突然一股热量抛洒在我的脸上,一缕明光照射地我眼睛干涩,把我从思绪里拉了回来。我低下头眨眨眼睛湿润眼球,重新抬起头看时却又使我吃了一惊。
一缕缕阳光陆续从白雾中透出,一部分的山体被逐渐照亮了,露出黑色的山石。余下的一部分山体依旧是藏在了光透不过来的雾里,模糊不清,可这似乎完全不会影响游人的观感,半遮半掩,反倒是增添了几分古代文人们所追求的朦胧的美感。正如那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绝色美女,坦诚相见确实美丽,但当她抱起琵琶,将自己的半边脸庞遮盖住,明知是同样的妆容,却能使人对琵琶后的面容怀有想象,充满了神秘感。
我目不转晴的看着眼前的景,顺着山体滑下的水流在撞击到湖面时发出隆隆的声响并溅起了水珠,晶莹剔透的水珠被阳光照的分外可爱,水雾间似乎还有一轮彩虹挂在水帘间?水在山石上留下水痕,在阳光下闪着白色的光。
而我在被反射的太阳光晃到眼睛之余只想收回前言,因为呈现眼前的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仿若真正的仙境一般,我顿时恍然大悟,风景确实从没有变过,大概变得是我的心理罢了,以呆板的角度来观景,景自然无味;从富有想象色彩的角度来观景,也自然能从这呆板之景中品到不同的乐趣了。况且这风景也从没有什么一成不变之说,在天气的改变下就能使景观似乎大变一场,对于似乎遥远的前路,我又怀起了期待,正如那观看半遮面美女的文人一般,心境自然不同。
于是我不再恍然若失一般以过去的视角来界定了现在,再一次游园我更能品出令人感到回味的感受来才是。我重新走了一趟黄冈园的草堂;认真地把茶圣陆羽的人物介绍重读一遍;在楚文化馆通过体验现代科技手段与古文化相融合的项目,更加能体会到古人的智慧,为先人而赞贺;在那屈原桥的对岸是
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像我从未来过一般,沐浴在阳光里,又一次体会着第一次来一般的新奇感。
如果有机会,我定将再次回到这里!美丽的园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