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天高云淡。我像被锁在笼子里的小鸟挣脱了牢笼,从学校飞回家。奶奶早已把煮好的玉米、香瓜、葡萄等平时我爱吃的食物摆了满满一桌子。我看到桌上还冒着热气、金灿灿、油汪汪的粘玉米,垂涎三尺,连手都没来得及洗,就捧起玉米棒子狼吞虎咽地啃了起来。这时,我不由得想起小时候爷爷教我背的那首诗: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玉米不就是农民春天播下的一粒种子长成的吗?从春天细雨滋润下萌芽,到夏天长成粗壮的身躯,再到秋天结出丰硕的果实。
种子,有超人的生长毅力。凡是有土壤的地方,不管是贫瘠,还是肥沃;不管是黑土,还是黄土,即便是石头缝里的一点点土壤它都能茁壮地生长,繁衍生息。
种子,火红,翠绿,金黄,苍白……这四种颜色,不就代表着种子一生的成长历程吗?从春天濛濛细雨滋润萌芽的火红,到炎热夏天成长的翠绿,再到秋天结出果实的金黄,再到冬天一切化为尘封的苍白,种子年复一年,生生不息,为人类及动物类的繁衍生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不也是一粒种子吗?哲人说:在创造人的时候,上帝很公平地在每个人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或许这颗种子是饱满的,或许这颗种子是残缺的。但是,饱满的种子不一定能丰收,残缺的种子也许能开出娇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恶果自受。与善同行的***人,万里长征,一路播下了善良的种子,得道多助,即便是在危难的时候,那众人心里善良筑成的绿色堡垒也都在保护着他。如今,这些长征播下的种子已长成浓荫茂密的参天大树,成为屹立世界东方的巨人。相反,反动派与恶同行,失道寡助,虽有朋友提供的飞机大炮,还是以失败告终,成为千古罪人。
儿时读印有彩色图案的童话故事,将一粒金灿灿的种子埋在地里,便可长成绿油油的藤蔓,结出金灿灿的果实。如今已告别了童年纯真的童话王国,却仍雅拙地执守着播种善良的童话……深信只要播下善良的种子,人的心田总会充盈绿意。
愿每个人都能播下善良的种子,世间将成为和谐、温暖、美好的春天。
阳光轻轻抚过葱绿的菜叶,田间绿油油的一片。小路边的绿划出一条美丽的弧线。然而一颗惨败的小花却是弧线上唯一的不足。
“哎。”这似乎在为小花哀叹的声音的源头是一个年仅40的母亲。
母亲迈着沉重的步子向前移着,脸色极为消瘦难堪。忽然不远处出现了一个娇小的身影向这边奔来。
“妈妈!”原来那是那位母亲的孩子。听到这一声呼喊母亲脸上暗淡的神色。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她的嘴角上扬,露出了温柔的微笑。
孩子飞奔向母亲。母亲也稍稍地弯着腰伸出双手迎接自己的孩子。孩子扑进了母亲的怀里。母亲蹲下来与孩子一般高。用手轻轻地扶着孩子奔跑而凌乱的头发。用同样温柔的语气说:”想妈妈吗?””想。”孩子扯着响亮的喉音叫道。
“这么乖,那妈妈就奖励你一颗种子吧。”说罢母亲从口袋中取出一颗种子。”我们把它种在我们家门口好吗?”
“嗯”孩子答应着便攥着种子又奔回到家门口,开始挖土种下种子。母亲也跟着过去。
挖好了土孩子便把种子埋好,再盖土时母亲说说:”孩子啊,知道吗?这棵种子种下去之后,只要多爱护就能长成参天大树陪着你成长,让你永远不孤单哦。以后妈妈就算也埋在了土里,但也可以看着你陪着你永远的成长下去,记住吗?”
“嗯”。孩子深深地点了头,也把母亲的话清晰的记住。
不久种子长出了芽,母亲却是去世了。亲人们把母亲葬了,葬礼上大家都泣不成声。可那个孩子没有哭,他认为母亲她不是死了,只是像种子那样埋在了土里罢了。其实母亲是在陪着她的。母亲的去世没有给孩子带来重大的打击,反之是她变得更加坚强了。
原来母亲是得了癌症去世的,她没有如实的告诉儿子。只是用一颗种子让他学会更加坚强。但种子哪只是如此呢,那种子里的是爱,是母亲所寄托的对孩子所有的爱。
今天下午困难班,老师下发了辣椒种子。在发种子之前,我就已经很兴奋了,现在发到了种子,我更高兴了,感觉迫不及待地等着它发芽。
刚做完作业,我就开始做花盆了。我从厨房里拿出了我妈那把银光闪闪、锋利的刀子,开始割瓶子。爸爸,我割不动,帮我一下。爸爸拿起刀子,在瓶子飞快地割起来。一眨眼,瓶子切好了,我把它们组装起来。
该去找土了。我和爸爸得到西溪公园里去找泥土。我和爸爸刚准备出发,妈妈在后面高声喊:嘿,你们还没用布来堵住瓶底呢!我和爸爸赶紧回过身。我有没用的袜子,妈妈说。我的劳技包里有。我拿出那块布,把口子堵上。
我和爸爸下楼来到西溪公园。里边有几棵树,旁边是大量的泥土,这些土足够我来种植物。只见爸爸一手拿着铲子,一手拿着瓶子,把土从地里一点一点地挖出来,一点一点地放进瓶子里。就这样,瓶子里的土越来越多。够了,够了,不用再放进去了。我对爸爸说。爸爸立刻停止了挖土工作。我们拿了一根树植,把土搅碎,我们刚把土搅碎了,我刚想把它扔掉,爸爸阻止了我,说它有用。
我们到家了。我拿了出种子,爸爸在土上用木棍挖了几个孔,我把种子埋进了土里,爸爸又用棍子把土给盖上。种子埋好了。
我拿走瓶子,把瓶子放到洗手盆里,在里边浇了点儿水。浇完后,我把瓶子放在台板上,期待着它早点发芽。